主播
节目简介
来源:小宇宙
20到35岁,从毕业到稳定前,迷茫漂泊、反复试错——说白了就是“既不学生也不是大人”的赖皮阶段。但比这更狠的是“鲸鱼之腹”:被生活摁在地上摩擦到一无所有时,你猜里面有什么?匹诺曹的爹,你的天赋。你最想找的那个东西。别怕漂泊,怕的是你从没进过阴沟。
00:33 高老师巧斗刁邻居,曹某人细谈更年期。
04:15 jojo深夜尖叫:我30了,明年不可能29——年龄焦虑说来就来。
07:05 奥德赛漂流10年,我们到底要什么时候上岸? “既不学生也不是大人”——击中多少人的命门?
12:52 有房又怎样?西安的房子存着,人在北京漂。25到28岁,高老师幻化“人型”,装成想成为的样子。
18:41 曹某人智取综艺圈,担忧旁人有靠山。
20:22 豪掷万元上北电,误上贼船难脱身。
25:00 有人骂:别用“奥德赛”包装困境了!你的关键词是啥?北漂,变硬
27:31 守财奴爱财如命,金银散尽还复来。
37:00比奥德赛更狠的是“鲸鱼之腹”——匹诺曹他爹在里头, 连续三家影视公司倒闭,黄的项目20个——流产项目数不胜数。
40:43 鲸鱼肚子里的宝藏是什么?发现说话就是我的天赋
43:08 高老师200斤被弃咖啡厅,苦日子兜兜转转漫漫无绝期。
51:01 奥德赛是漂泊,鲸鱼之腹才过瘾——把你摁在地上打,然后你发现宝藏在里头。
别指望熬过35岁就柳暗花明。人生就是一个奥德赛接一个鲸鱼之腹,再接一个奥德赛。至暗时刻不是终点,是你发现看家本领的唯一考场。匹诺曹在鲸鱼肚子里找到了他爹,你在阴沟里找到了什么?
00:33 高老师巧斗刁邻居,曹某人细谈更年期。
04:15 jojo深夜尖叫:我30了,明年不可能29——年龄焦虑说来就来。
07:05 奥德赛漂流10年,我们到底要什么时候上岸? “既不学生也不是大人”——击中多少人的命门?
12:52 有房又怎样?西安的房子存着,人在北京漂。25到28岁,高老师幻化“人型”,装成想成为的样子。
18:41 曹某人智取综艺圈,担忧旁人有靠山。
20:22 豪掷万元上北电,误上贼船难脱身。
25:00 有人骂:别用“奥德赛”包装困境了!你的关键词是啥?北漂,变硬
27:31 守财奴爱财如命,金银散尽还复来。
37:00比奥德赛更狠的是“鲸鱼之腹”——匹诺曹他爹在里头, 连续三家影视公司倒闭,黄的项目20个——流产项目数不胜数。
40:43 鲸鱼肚子里的宝藏是什么?发现说话就是我的天赋
43:08 高老师200斤被弃咖啡厅,苦日子兜兜转转漫漫无绝期。
51:01 奥德赛是漂泊,鲸鱼之腹才过瘾——把你摁在地上打,然后你发现宝藏在里头。
别指望熬过35岁就柳暗花明。人生就是一个奥德赛接一个鲸鱼之腹,再接一个奥德赛。至暗时刻不是终点,是你发现看家本领的唯一考场。匹诺曹在鲸鱼肚子里找到了他爹,你在阴沟里找到了什么?
小宇宙热评
ThousandX
2个月前
湖南
52
49:53 之前看到的一段话:“人本质上只有经历,没有年纪。年纪只是一个虚无的时间概念,没有任何价值。人生的本质意义是经历、体验、试错,而这些来自认知、野心、勇气和执行力。”
ChunZai
2个月前
吉林
27
54:28 29岁的一天,在下一周要拍婚纱照的时候发现得了癌症,然后马上经历了发现癌细胞扩散,深情的对象光速离开,为了让崩溃慌张的父母定心自己马上冷静下来开始按指南找医院治疗。其实这段时间看上去冷静,但是基本上每天晚上都是迷茫的,不知道病会不会好,不知道留给家里的钱够不够,父母没了我怎么办的事。而手术的时候发现对象拒绝来医院看我,我一下就清醒了,发现生活中没有对象并没有什么不同,生活的重心还是照顾好自己为主,清醒后病也好了,现在也并不执着于一定要按传统婚恋叙事走了,因为可能直到这个事发生才意识到主体性的重要性,并通过这件事能转换心态真的活出自由,可能这就是我的鲸鱼之腹。
高导是导游的导
2个月前
北京
21
23:15 非常同意,当你找不到自己定位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失业了;当你迷茫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死了一次,接下来不管怎么样都算投胎重新活一遍。
你看远方那头鲸
2个月前
河南
13
28:35 张春,超爱她
羊羊4Clover
2个月前
江苏
13
19:58 刚出社会这种状态太有同感了,我感觉自己既没安全感又常常质疑自己每天做的事,我天天都问我自己我到底在干什么,别人为什么看起来那么自然 理所应当,我既想有看起来稳重的状态又抗拒在这个位置上努力,我其实不认可这里不想待在这里但又不知道自己能去哪
你看远方那头鲸
2个月前
河南
5
36:05 那里有你爹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晕了
凯西有毛病
2个月前
陕西
5
刚过35岁半年,没结婚,现在工作也不稳定,身体机能明显下降,很迷茫,我也觉得别人都在稳定前行,只有我不停的在找方向。
不缺水的三水
2个月前
北京
4
28:31 张春吧笑死
东岳Park
2个月前
河南
3
50:53 取一个新颖的名字发在网上是为了寻找共鸣,以此获得归属感,大家想得到一种“哦原来大家都是这样”的感觉以此来冲淡一些现状给自己带来的痛苦,安慰人的最好方式不是告诉他有多好,而是别人也很差
芒果呛
2个月前
辽宁
3
06:53 就是所谓生命的“延续”,也是很多人觉得生活无趣就选择生孩子的原因之一吧。期盼着被全新的生命覆盖原本生活轨迹...就比如30岁生孩子的话就好像接下来的三十年也跟着孩子一起重新开始了。明明是31-60岁的“变老”,但感受上有一半甚至更多分给了1-30岁的长大。
DearReader98
2个月前
安徽
3
26:08 我滴呀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热蒸汽
2个月前
浙江
3
38:31 是啊,这段时间一直在学习困难后万一不是奥德修斯那种荣耀归来,而是更大的困难怎么办?
是我_ks32
1个月前
河南
3
52岁也会有自己的鲸鱼之腹,母亲瘫痪到去世,家人生病,丈夫离职,自己血压升高住院,听着小高和富贵儿的播客,先干眼前最能做到的小事,别因为别人否定自己,多笑笑,做点体育运动。
新拖布
2个月前
河南
2
我也是快毕业了,说实话会迷茫未来,但是很清楚自己就业,加上室友们都有各自都目标,所以我就在那一段时间格外迷茫焦虑,但是除了自己也没有人可以明白你究竟在矛盾什么,好在我一直都有听播客的习惯,种类也很躲,每一个心情对应一个播客,最近也爱上了电子书,心情难受就听播客看书,让自己静下来,然后再慢慢学些东西,就只想今天要干什么事情做完就行,再去想一下中午吃啥满足自己,反正多转移注意力,等平静下来了立马去学习,三分钟热度三分钟收获
莉莉丝不说话
2个月前
辽宁
2
06:53 这个问题我可能理解一点点🙋 我周围生了孩子的同事姐姐和我说过,相比她未婚未育的闺蜜来说,她会没有那么害怕老去。她儿子现在初中,已经是一个一米七几比她还高的大小伙子了,她经历了一个从二十多岁的姑娘到为人妻为人母的这种阶段变化,所以她比较能正视也能接受自己变老这件事。
Echo-421
2个月前
四川
2
从23年我刚开始听播客就接触到你们节目,但我从来没有留过言,但是这一期我觉得我真的太有感触了。因为昨天我刚刚过了自己的22岁生日,我觉得我真的正在经历人生的梅雨季。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开始做小红书自媒体,虽然粉丝不算多,商业报价不算高。但是积少成多,还是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了更加滋润的生活。在20岁的时候,已经通过小红书变现10万➕,我带自己旅游,一个人到处去看喜欢的演唱会、音乐节,给自己买喜欢的东西。那个时候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多么的幸运和幸福,直到随之而来的21岁,我大学毕业了,投出去的简历总是石沉大海,我深知自己是个平庸甚至在很多地方差劲的人,但是我又好高骛远,我想要最好的offer,想要去钱多的大公司。我是25年6月大学毕业的,但其实我自媒体的流量下跌是从二四年的下半年就开始了,一直到现在已经将近两年没有接过商业广告,尤其是二五年真的一条都没有。高嘉程说他二五年也没有什么收入的时候,其实我蛮惊讶的,因为我会觉得好像虽然经济在下期,很多公司没有钱来做广告,但是好像我关注的很多博主,甚至可能跟我曾经差不多的同一批的博主他们每个月还是有很多的商务,然后我就会更加的焦虑,就感觉20岁过的太安逸,21岁的落差太大了。喜欢的公司不要自己,流量下跌接不到广告,去年我还考研了,但是没有考上,就是多重打击。我还是一个母胎单身了22年的人,今天凌晨的时候,刚刚把自己暗恋的一个男生给删掉了。 因为对方很多下头的事情,但其实我是一个很颜控的人,我一直都在心里面默默的原谅他,委屈自己的情绪。直到昨天的一些事,我终于下定决心斩断这份联系,因为我真的被他给牵动情绪太久太久了。
我知道不是人长一岁,所有的事情都会迎刃而解,一切都会变得更好。我告诉自己新的一岁要更加勇敢说出自己的所有情绪,重视自己的感受。不要因为害怕被拒绝而不敢表达,不要因为害怕受伤而不敢付出,不要因为害怕失去而不敢拥有。
一棵橡树
1个月前
北京
1
26:16 高老师,我 30 岁或者 35 岁以后的人生,我也想用一个词形容,跟你那个变硬正好相反,是变软。我不是开黄腔。就是我发现这个年龄以后,就变得比较柔软,比较平静,比较平和,就是都能理解,都能接受,就是这种感觉。可能上了岁数之后就这点好处
o明森o
2个月前
北京
1
07:10 生孩子是某些人的成就感来源,一事无成碌碌无为的时候生个孩子,有成就感,也有了话语权。
羊杨杨自律版
1个月前
江苏
1
女生生孩子不更焦虑吗?焦虑产后、身体康复、孩子未来、伴侣关系……这和跟“一般苦难”诉说自己的故事时候拿一个“更苦难”与其进行对比,真是异曲同工。
ximii
2个月前
云南
1
感觉从高二开始,就挺暗的,挺过寝室霸凌,挺过高三的情绪低落想死,挺过高三暑假的居家混沌(没自己的钱又不想打暑假工也不想花父母钱考驾照,总觉得自己十年内不开车)。当时想买一个手表,看了三个月才拿下性价比最高的,实际要不了多少钱,只是当时觉得不该花钱买这个。。大一犹豫好久才买平板和电脑。(我室友也是犹豫好久,明明她家很有钱,但是她家里给的感觉就是不该花钱买这个,或者必须有合理理由。)
好室友好班助以及新朋友,帮我度过自卑的大一。
遇到好老师,帮我度过情绪差的大二。
因为担心实习导致唯一一次的专升本考不上,所以没有去实习。感觉加起来半年都没怎么出门,就为了一场考试。在家其实也不怎么学习,光焦虑了。
考上迎来五个月长假,家里焦虑躺了两个月。尝试服装店打工四天,受不了DJ放一整天,就不干了。六月报驾校。科目二拖了我三个月。
专升本大一,在室友的鼓励下,尝试第一次独自旅行。当时情绪很差,即使有存款,也不敢花在旅游上。
挺过毕业后的四个月没有工作,又挺过4个月的每日长时间工作,攒了一笔钱。
迎来现在的独自旅行。花自己的钱就是爽,即使经常被父母说不该乱花钱。
五月又要开始找工作了,不知道能不能赶在一年内交上社保。
我后悔的是没有一开始就尝试各种工作,总觉得很多事情要等我参加完专升本再说。等本科时,又觉得自己要等考上研再说,觉得读研了有更大的平台去找工作。实际是工作技能可能比学历重要。比如专科时,可以提高软件技能,应聘校内的助播岗位,也可以尝试主播岗位,还可以尝试剪视频。做校内低时薪客服也可以,即使要为了工作熬大夜。
本科,九月就应该投简历,去实习,不管工作是不是打杂,是不是在倒贴实习,都应该去实习。
假如一开始就目标明确,我应该高三就去打工,大一就参加各种社团加在社团打工。通过渠道,尝试各种工作,而不是在不擅长的考试上浪费时间。这样18到23,就有五年工作经历。当然这种假如是在霸凌自己,拿社会标准霸凌自己。当时的眼光就是觉得书读不好很丢脸,会找不到所谓“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