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也许,“高敏感”才是人类的常态?
严艺家

144|也许,“高敏感”才是人类的常态?

38分钟 1.84万 2个月前
节目简介
来源:小宇宙
“高敏感”是一个在社交媒体上非常热门的词汇,这个在心理治疗语境当中几乎并不存在的标签可能替代了不少有价值的思考,让现象变得扁平化。“高敏感”一方面又要承受污名化的投射,但另一方面也经常演变成另一种特权,也许在“做什么”之前,去思考一下“是什么”是很有价值的过程。在儿童养育的世界里,看见“难养的高敏感”并不是一个恒定的状态是重要的。
扫码可回看本期播客中提到的关于“自我调节功能”养成的讲解:
主播︳严艺家
一个从上海到伦敦吃了16年精神分析饭的人,UCL精神分析发展心理学硕士,《情绪养育》、《1016成长信箱》作者,《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主译,儿童青少年精神分析心理治疗博士PsyD在读中,全网150万粉丝的心理博主。
听友群vx:yijiapsyche (请注明“小宇宙播客听友”)
新浪微博/小红书/抖音/公众号/视频号/B站:严艺家
预约下场孕产婴幼公益科普直播,欢迎转给有需要的小伙伴:
小宇宙热评
一颗花椒树
2个月前 四川
10
我的好几个朋友(成年人)都说自己是高敏感,询问了一下,我总结为他们说的高敏感指的是,容易在人际关系里内耗,容易情绪波动,都被归纳进高敏感了。😂听了他们内耗的原因,我觉得全是让人崩溃的痛苦经历,换谁都内耗,真的不是敏感的问题,是被外界要求接受不公平不合理,又无法反抗,反复纠结,只能归因为自己高敏。
Naiva
2个月前 波多黎各
6
人就是有个体差异的,健康的社会应该会允许个体差异存在。我喜欢穿无钢圈薄内衣,我妈喜欢说我挑剔,我告诉她不允许这么说我,我有穿得舒服的权利。我喜欢穿舒服的鞋子,我妈说我脚挑剔,我说不是的,我有挑选自己的鞋子的权利,你没有权利指责我。 很多不舒服的东西其实别人也觉得不舒服,但是他们愿意忍受,还假装没有不舒服。那是他们的自由。 健康的社会不会在意这种微小的个体差异。
花生多多
2个月前 上海
6
13:50 高敏感这件事情真的从知道原来如此到接纳再到前不久娃的班主任很神秘的问我说你们家是不是高敏感,我忽然很能理解艺家对于这个标签以及背后一些难缠的东西的保留意见。我们家娃可以说是三点全中,怀孕期间经历失业要全职带娃婆媳压力产检误诊喂奶乳腺炎产后抑郁一系列之后,从抗拒到接受到尝试再去发现娃的不同和发展自己,真的太明白高敏感这三个字背后的痛苦和努力。现在有时候除了特定情况好像确实能耗高,我还挺享受自己的高敏感人生的。也期待娃小小的容器慢慢长大,能更好的去处理这部分也让这部分的能量能有更好的绽放~
温丸子
2个月前 美国
6
这期播客是不是一期重复了两遍?38 分钟这里开始又重头来了
SSS_zjma
2个月前 上海
4
23:53 要永远对自己保持好奇,探索自己,这是爱自己的基础
SSS_zjma
2个月前 上海
3
03:52 是的是的!是现在有很多太钝感的人失去了一部分对生活对环境对身体的感知,才显得高敏感不正常了
TimoQ
2个月前 北京
3
当爸爸的太钝,当娃又是高敏感。好好学习了
心猿意马的大母猴
2个月前 广东
3
哇哇哇 之前一直想听艺家讲这个话题来着
鼠_鼠
2个月前 河北
2
对“高敏感人”敏感,也意味着是潜在的高敏感(恐同的gay?)。听不得婴儿哭的人一定是压抑和封闭了自己的一些情感气脉。
训练有素不急姐
2个月前 海南
2
09:22 孕产期部分精准符合,孕期家庭环境压力,工作压力,女儿出生住保温箱住了三天
阿紫_FWtz
2个月前 北京
2
挺好的 一下子听了两遍
Tyoukasei
2个月前 上海
1
36:04 我也是!!
舟舟叨叨
1个月前 江苏
1
感觉父母们在决定生宝宝前真应该接受一套比较系统的学习训练,太多无意识的代际伤害,太多的认知盲区……养育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是多么重要又不易的事情,可是好多人的生养观念还停留在上一代。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会对我的孩子更加冷静、更加peace、更加有耐心。可是没有如果,一切只能往前看,所有的为人父母们都要加油啊!无论如何,我们是大人,在对孩子有所期待之前先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好吧!克服自身的局限是一生的课题。
HD650074c
1个月前 湖北
0
10:18 老师,什么时候直播啊
HD720754k
1个月前 西班牙
0
是的 要给孩子自己没有得到过的爱,需要大量的学习,严艺家老师是我相见恨晚的安全学习空间,感谢,祝你健康!
HD116677z
1个月前 广东
0
16:04 为什么说 Winnicott是暖男呀?
HD116677z
1个月前 保加利亚
0
37:41 视频号是哪个平台呀?
yy_FmIA
1个月前 美国
0
主播说话好温柔呀
刘LiuMT
1个月前 江苏
0
作为新手妈妈,狠狠的点赞这期播客,说的太好了
乔木123000
1个月前 浙江
0
08:35 我孩子二月肠胀气非常严重,哭到2.3点,这个状态大约有50天,他确实是早产儿。一出生就去了保温箱,半天加一晚上。我也确实有产后抑郁。

加入我们的 Discord

与播客爱好者一起交流

立即加入

扫描微信二维码

添加微信好友,获取更多播客资讯

微信二维码

播放列表

自动播放下一个

播放列表还是空的

去找些喜欢的节目添加进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