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我们决定给三万天的人生放个小长假
还没想好 POSTCARD

32.我们决定给三万天的人生放个小长假

85分钟 7.38万 3个月前
节目简介
来源:小宇宙
2026年3月10日,在职场上挣扎了第8个年头的雅婷正式离职了,这个离职是没有下一份正式的工作,完全休息状态,那么也意味着还没想好的三位主播就都是一样的状态了。
所以我们相聚在这里,来聊聊离职的话题,这期节目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我们离职多久了?
2、我们为什么要离职?让我们决定离职的因素有哪些?
3、我们分别为离职做了哪些打算?是先离了再说还是准备好再离?
4、离职后的生活现状如何?
5、我们给正在离职中挣扎的朋友有哪些建议?
整体相册发现,我们最不缺的就是随时随地都在工作的工作照,它占据了我们的生活
朗子度假也在工作
朗子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导致斑秃
雅婷新加坡度假也在工作
雅婷团建也在工作
去内蒙古玩也在工作
电脑就像长在身上的连体婴儿一样
石大壮在电影院也在工作
工作地点不详,但是依然加班
给易烊千玺请了10个保镖结果最后用来保护石大壮它自己
这期聊天里石大壮提到跟雅婷类似职场发小一样的关系,在极其高压的工作环境下,我们需要被动或者主动的寻找一个班搭子接住自己,当这个班搭子突然抽离,人几乎会崩盘,再次回看这段经历大壮在聊天中控制不住情绪哭了,翻相册发现,这两人在成为职场搭子的时间里,确实在痛苦里创造了很多快乐。
经常在中庭领盒饭吃,每次吃饭都嘻嘻哈哈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石大壮在中庭笑到呕吐
两人干了好多项目,每一个都是熬出来的
替艺人测试直播间,艺人没来张雅婷在直播间当“艺人”,一测就是测好几个小时,太无聊了,想着把美颜开到最大吧那就,然后突然就嘻嘻哈哈大笑了起来
最后我们变成了大屏幕上最末尾滚动的名字
离职后的我们在干嘛呢?
朗子偶尔会抽时间去旅游,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
石大壮在万宁神州半岛开了一家店叫goodday,自媒体也做的不错,过上了好日子
雅婷刚离职20天,在新疆租下了一个小院子,租期5年,打算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刚刚开工大吉。
本期节目由谁剪辑?
•朗子:抖音&小红书账号"朗子啊"
本期节目是谁在说话?
• 雅婷:抖音&小红书账号"茶妹生活日记"
• 大壮:抖音&小红书账号"石大壮的日常"
•朗子:抖音&小红书账号"朗子啊"
希望你喜欢这期播客,期待你的留言、点赞、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小宇宙热评
哆啦是肥猫
3个月前 新疆
72
好喜欢朗子最后的表达,也能get 朗子说的暴论,这个世界不是非得怎么样的,房子太贵就不去买了,不开心就去找让自己开心的任何方法,地球依然会转世界不会毁灭!
爱喵飞儿
2个月前 四川
33
34:16 身体不好就是本能的不适合再继续下去。打工人要好好对待自己,上班就是一场又一场即兴表演。
哆啦是肥猫
3个月前 新疆
25
好喜欢朗子最后的表达,也能get 朗子说的暴论,这个世界不是非得怎么样的,房子太贵就不去买了,不开心就去找让自己开心的任何方法,地球依然会转世界不会毁灭!
治昂张
2个月前 山东
23
43:40 我听博客真的很多年了,大大小小的博客听了非常多,从网易云听到Podcast,再到现在小宇宙,真的听了非常多。今天第一次听到这个博客,这一期节目,诚恳的讲录音水准、主持人的口条真不算好,但是听到一半却忍不住跟着流了眼泪。工作了这么多年的我们,是不是真的有点太累了?随着人生身边朋友的离散是不是有点太多了?或许这些没有什么答案,但是这期节目的真挚还是把一个社畜悄悄的拯救了一番。十分感谢,这也许就是博客的意义。ps这周终于请了年假,带着老婆打算去万宁玩耍,没想到竟然就听到了这期节目,或许这就是缘分吧
陸陆呀
3个月前 新加坡
20
去年三月初提交离职,离开了五年的公司。一开始也是会焦虑,但是现实告诉自己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 虽然现在还在为不孕跑着医院😂没关系,可能停下来也是需要更关心自己🩷
哆啦是肥猫
3个月前 新疆
11
羡慕雅婷,羡慕大壮,羡慕朗子。排名不分先后!
一只胖子的治愈天地
2个月前 广东
10
坐标深圳,去年开始想买房,现在一家三口的日子挺好,挺潇洒,如果买房压力会大一些,一直在纠结,昨晚张雪峰老师的去世,然后听了这期博客,我把房产中介的微信都删了,去他的
Paus3
2个月前 湖南
9
第一次在小宇宙评论,也想认真回答一下这几个问题。 1.到目前为止(包括实习),一共待过三家公司。实习是在一所高校的研究院;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一家国企,当一个普通程序员;后来跳槽到一家外企,做到了技术经理。现在,已经离职一个月了。 2.“为什么离职?”——这是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很多时候,我会懒得解释,就随口编一个对方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接受的理由。但如果让我对自己诚实一点,其实原因很简单,甚至有点“自私”:我就是想停下来,想休息一下,不想再过朝九晚五的生活了。 工作有没有压力?当然有,而且还曾经非常大。那段时间,我几乎整个人都被工作占据——游泳的时候在想怎么和德国老板argue,洗澡的时候在脑子里改PPT,甚至连做梦都在用英语和老外“吵架”。不过,当我真正决定离职的时候,反而已经度过了最难的阶段,处在一个相对平和的时期。 我和小老板提出离职时,他其实很真诚地想挽留我,也提出可以让我休两个月的长假再回来,这点我真的非常appreciate。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这样安排,对需要承接我工作的同事不太公平。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一个相对干脆的离开方式。 3.离职之前其实没做太多规划,唯一算得上准备的,大概就是把公司缴纳的企业年金里可以提取的部分提取出来了。 4.现在的状态,是我非常喜欢的。每天早上起来,先准备好一天的减脂餐,然后去游泳、做力量训练,基本形成了一个稳定的节奏。也是在这段时间,我慢慢养成了听播客的习惯,让生活多了一点新的内容和陪伴感。 5.最后,想送一句电影里的台词给大家: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陸陆陆呀
3个月前 新加坡
9
去年三月初提交离职,离开了五年的公司。一开始也是会焦虑,但是现实告诉自己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 虽然现在还在为不孕跑着医院😂没关系,可能停下来也是需要更关心自己🩷
_披萨心肠_
2个月前 贵州
8
喜欢这期的博客,我也已经离职将近两年了,上一份工作干到最后每天的状态都很差,不想面对同事不想面对客户,下定决定离职那天感觉自己轻松了好多,到今天为止每天的状态也很棒,喜欢你们三个希望一直播下去!周播!
做自己的圆梦巨人
3个月前 湖南
8
哈哈哈等我生日的时候再找你们录祝福,更有仪式感(6.10)😽😽😽
会好的一切会好的
2个月前 四川
8
在一家公司工作了五年,今年来了新领导,工作量越来越大,身体吃不消,跟不了他的时间周末加班汇报,等等压力贼大,工作的很痛苦,管理模式让人压抑,很不舒服,还是选择提了离职了,等人交接的时间,反而加了工作量还问我学习公司的新的规章没😂有点离谱,待不下去,有一点存款不多,娃娃也才一岁,也在想真的待不下去就换房子去个消费低一点的城市生活,生活不易。
哆啦是肥猫
3个月前 新疆
7
羡慕雅婷,羡慕大壮,羡慕朗子。排名不分先后!
幸福像暴雨般打湿我
2个月前 湖北
6
26年 第一个完完整整听完的博客。 听到石大壮抑郁、情绪不受控,坐在厕所门口流眼泪,我正在夜间刷牙,我跟着一整个爆哭,我也有过这样的一段时间,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系鞋带的时候莫名流眼泪,骑单车去上班的路上莫名流眼泪,甚至开始慢慢失去一些情绪感知,面对一些事情我不知道自己该做出什么样的情绪反应,也没意识到自己可能是生病了。就这样硬扛着,一天天的,慢慢回暖过来了,发现自己好像能感受到自己对事情的具体感受了,就这样才意识到可能自己生病了一段时间,也庆幸自己熬过来,那段时间脑子居然会有“如果我从这个楼掉下来”“如果路过的车把我创飞了”这种可怕的想法,不过幸好我是个贪生怕死之辈哈哈哈。总的来说,如果人生处于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的时刻,那就允许自己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就先活着,只要活着,事情就有转机,有了转机就会越来越好。爱你们, 雅婷、大壮,朗子。
_披萨心肠_
2个月前 贵州
5
喜欢这期的博客,我也已经离职将近两年了,上一份工作干到最后每天的状态都很差,不想面对同事不想面对客户,下定决定离职那天感觉自己轻松了好多,到今天为止每天的状态也很棒,喜欢你们三个希望一直播下去!周播!
做自己的圆梦巨人
3个月前 湖南
4
我毕业快四年了,这份工作也快四年了,真的很久很久了。从去年开始,我会间歇性的崩溃焦虑然后又自愈,不是工作内容很多,也不是工作时间很长,而是办公室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让我很心累。直属领导的甩锅,两面三刀,TA还是很典型npd人格,真的忍了很久了,有时候会被直接气哭😭。但是我没有勇气裸辞,想找到合适的下家了再离职。但这个月我的上班搭子离职了,我真的天都塌了,支撑我的动力又少了一个。不是不想上班而是我希望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工作环境,努力上班拥有自己的小房子,再养一只小狗,我就很满足了。目前的状态是我感觉自己的生活还没过明白,很享受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但是家里又在催婚催找对象,太割裂了,各个方面的问题接踵而至。我在努力调节情绪,平衡各个方面,去健身去学习其他的技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一切慢慢来,没关系的。就像那句话说的“慢也好,步子小也好,是在往前走就好”💪🏻💪🏻💪🏻💪🏻
Ly_q6Wp
2个月前 安徽
4
29:07 “张雅婷又离职了”好命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做自己的圆梦巨人
3个月前 湖南
4
哈哈哈等我生日的时候再找你们录祝福,更有仪式感(6.10)😽😽😽
会好的一切会好的
2个月前 四川
4
在一家公司工作了五年,今年来了新领导,工作量越来越大,身体吃不消,跟不了他的时间周末加班汇报,等等压力贼大,工作的很痛苦,管理模式让人压抑,很不舒服,还是选择提了离职了,等人交接的时间,反而加了工作量还问我学习公司的新的规章没😂有点离谱,待不下去,有一点存款不多,娃娃也才一岁,也在想真的待不下去就换房子去个消费低一点的城市生活,生活不易。
爱喵飞儿
2个月前 四川
4
34:16 身体不好就是本能的不适合再继续下去。打工人要好好对待自己,上班就是一场又一场即兴表演。
呱呱呱111
2个月前 上海
3
1:12:15 都是老赖这里 语气太好笑了。。
HD476204z
2个月前 上海
3
42:25 似乎所有用户和员工都是某些人成为首富征途上的养料,那么,他们是不是有那个自觉性可以联合起来拒绝呢?但现实结论似乎是悲观的。
冰糖葫芦_UntM
2个月前 四川
3
好喜欢这个播客频道呀!要继续做下去哦,能引起很多共鸣💗
Xguitars
2个月前 上海
3
世事无常呀,刚听着节目就刷到张雪峰走了😰
绪绪ya
2个月前 陕西
2
我能懂石大壮的感觉,我也是因为最好的朋友离开我的城市,直接承受不了,我是诊断为焦虑,慢慢摸索了两年吧,现在才走出来了,我也是个特别依赖别人给予情感的人,当时真的有种无依无靠,直接恐慌起来的情绪。
茶杯里的一根葱
2个月前 湖北
2
上了快六年班 目前还真没想过离职诶哈哈哈
Lulu-y
2个月前 河北
2
如果我去万宁的话一定要去石大壮的店!还有为什么还没有品牌方看到还没想好postcard,我每次打开小宇宙第一个看的就是还没想好有没有更新,希望雅婷、大壮、郎子能快点从播客挣到💰
听世界的声音o
2个月前 湖南
2
10:06 太逗了
桔梗_yanY
2个月前 广东
2
这期配合图文食用非常爽!
巧克艺
2个月前 河北
1
我不在所谓的“大厂”,但在所谓的“央媒”,在外人看来是很体面的工作,但是每个月到手只有两千八,遇到活动连轴转,加班熬夜通宵太常见了,也没有加班费用和其他补贴,领导也是没用且不敢担责乱指方向的人。所以我今年一定要离职,这里简直太toxic了!
李汝婷
2个月前 广东
1
来了,来了,好喜欢这个更新节奏
小熊饼干_aFHy
2个月前 江苏
1
超喜欢本期播客!
呱呱呱111
2个月前 上海
1
1:12:15 都是老赖这里 语气太好笑了。。
幸福像暴雨般打湿我
2个月前 湖北
1
26年 第一个完完整整听完的博客。 听到石大壮抑郁、情绪不受控,坐在厕所门口流眼泪,我正在夜间刷牙,我跟着一整个爆哭,我也有过这样的一段时间,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系鞋带的时候莫名流眼泪,骑单车去上班的路上莫名流眼泪,甚至开始慢慢失去一些情绪感知,面对一些事情我不知道自己该做出什么样的情绪反应,也没意识到自己可能是生病了。就这样硬扛着,一天天的,慢慢回暖过来了,发现自己好像能感受到自己对事情的具体感受了,就这样才意识到可能自己生病了一段时间,也庆幸自己熬过来,那段时间脑子居然会有“如果我从这个楼掉下来”“如果路过的车把我创飞了”这种可怕的想法,不过幸好我是个贪生怕死之辈哈哈哈。总的来说,如果人生处于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的时刻,那就允许自己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就先活着,只要活着,事情就有转机,有了转机就会越来越好。爱你们, 雅婷、大壮,朗子。
巧克力教父
2个月前 新疆
1
请一直保持周更好吗!好的~
HD918529l
2个月前 广东
1
标题选的好,准备听第二遍
江湖人称西吾小凤
2个月前 陕西
1
我3月工作满10年了,10年都在一家公司,因为自己很普通大专学历不敢改变,虽然工资低所以现在还在这家公司继续干着,现在更不敢离职了,因为我要怀孕,等我生完宝宝,希望有勇气离职吧
cavokkk
2个月前 广东
1
20:20 可能你们在平台方,我在品牌方,我一直觉得我能看到的热点和热搜全是打榜打上去的哈哈哈哈哈哈
间间boy
2个月前 陕西
1
又上精选了
HD828975f
2个月前 广东
0
抱抱,没有经历过大壮那段灰暗时光的,是会觉得莫名其妙矫情,还好都挺过来了

加入我们的 Discord

与播客爱好者一起交流

立即加入

扫描微信二维码

添加微信好友,获取更多播客资讯

微信二维码

播放列表

自动播放下一个

播放列表还是空的

去找些喜欢的节目添加进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