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
暂无评分
0人评价
5星
0%
4星
0%
3星
0%
2星
0%
1星
0%
AI智能总结...
AI 正在思考中...
本集内容尚未生成 AI 总结
简介...
【本期简介】
2023年3月8日,很高兴看到从未有过的铺天盖地关于“妇女节”还是“女神节”的讨论。于是,第0期,我们想聊聊“女权”。
录播前没有想到,这期试播几乎推翻了友谊的小船。我们从“冠姓权”开始聊起,聊到社会规训与职场偏见,社会规训及对女性的刻板成见,我们心中女性主义的斗争路径,以及属于女性主义光明的未来。
如果不是这次聊天,我们可能都不知道,四个自认为都是“女性主义者”的人,观点竟然可以差别大得快要打起来。
除去设备障碍影响、无意识的重复表达以及播客新手对说话方式经验的缺乏,这是我们“很爽”的一次试播体验。最重要的是,友谊还勉强继续维系,毕竟吧,同志比同胞更重要。
邀请你也一起来。下一期我们会录得更好。
【本期导航】
00:15 我们是谁?为啥我们要做这个播客?
02:10 请问三位男性,你们是女性主义者么?
09:29 各位來着了,想请大家在线见证……
24:39 作为男性,你们的成长过程中可能感受不到
34:54 我从刚刚的对话中可以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女性主义者
55:24 女权到底是不是一场男和女之间的争斗和革命,或者说女性和社会之间的争斗和革命?
61:52 我作为一个女性主义者的心路历程
74:06 我为什么觉得he for she这种事情是相对正确的
82:54 女权运动最终的斗争结果应该是社会真正意识到女性的价值
【本期主播】
Siyu,坐标香港,中环金融狗
好心,坐标美国,硅谷搬砖工程师
李彤,坐标深圳,转型跑路的前媒体人
烜赫,坐标北京,创业者,也是一个爸爸
【互动方式】
微信公众号:价值观不正常小组
主播...
李彤不是李大爷

好心

cccccccc鱼
刘烜赫塑说教育
评价...
空空如也
小宇宙热门评论...

独步91
1年前
浙江
0
18:26 冠姓权,男主播关心的是利益,女主播在乎的是意义。
桃子不吃桃子
1年前
上海
0
09:14 那女性不想生孩子时,社会不要diss就行了,我自己的身体和子宫,无论怎样都不至于被别人judge生不生孩子吧?还2个孩子,孩子谁生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女性真的一个都不想生…遵守既定规则,存在即合理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是最令人恶心的言论。
桃子不吃桃子
1年前
上海
0
冠姓权,不如男性能生孩子了,再谈论吧
桃子不吃桃子
1年前
上海
0
同样的工作,女性薪资待遇不如男性,您怎么看?

hiohio_
1年前
江苏
0
男性最喜欢打着为女性好的旗号,表面上是尊重女性利益,实际上还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连冠姓权都不愿意让出来,一边说着这个没什么大用,一边却不愿意让出来,还打着为女性好的旗号,到底是在维护谁的面子?
还说女性要冠姓权是为了面子,女性生育所承担的痛苦,如果你们男的能承担1/10,我都不会觉得这个问题那么荒谬。
如果你也会因为生育漏尿40年,因为生育耽误自己的事业,看着一个小孩儿在你肚子里跟你抢养分,费尽全力生下来的一个孩子还要跟男方姓,而且你们还觉得这是在保护女性利益?
怎么做到那么信誓旦旦却说出来的话,那么让人发指?

Luma
1年前
四川
0
不左就右。所以我高度欣赏麦当娜,包括lady gaga.出位的目的是让你们感到不适,而迫使事情回到正常的正确的轨道而已。

s瑶光
1年前
河南
0
31:31 督工现在也被捂嘴了,新闻也没有未来

cheeregooo
1个月前
陕西
1
首先,各位男士用这么多时间在这里沟通这件事一定是第一平时花了时间思考,第二绝对是在生活中尊重女性的头部男性了。但是还是非常赞同那句,如果你没有从十几岁就开始每个月来月经,你确实没有办法感同身受。然后就是想反对那位说电竞和台球领域女性顶尖者太少的男生,一定是女孩男孩生理方面的不同影响的,比如女生天生就更共情,但更多的是女生在管孩子的时候男的在打游戏,女孩在做家务时男的在溜旱冰,女生在跟男的沟通咱们家务分配的时候男的在聊骚。从内到外从小到大,我们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造成了目前你们看到的结果。
Vito711
4个月前
上海
1
终于听到一期男性可以比较无拘束讨论女性主义的节目了!烜赫很勇敢,不过我觉得煊赫也确实有蛮多男权社会的刻板印象,女性不应该被默认为是家庭劳动的主要付出者,这是不公平的,同时也是对愿意主动进入家庭生活男性的阻碍和压迫啊~
Joey_HSqI
11个月前
广东
1
曾经看过一句话,“男女平等不是均等,而是尊重男女差异”

Luma
1年前
四川
2
这期真的,做为女性忍不住想加入吵架😂女权是平权,是机会平等而不是结果平等,男女有差异,但并不是男性高于女性。平权的唯一考量,就是去掉对方女性的身份,你是否还会这么想,这么说,这么做。

梁光明
7个月前
江苏
2
成为女性主义者之后,感觉自己清醒了,自由了,释然了。但也更压抑,无奈,愤怒。每天都觉得很愤怒,听到好朋友在地铁遇到咸猪手,看见女同事们厌女而不自知,不断用苛刻的目光审视别的女性和自己,听见哥哥和我说男人就是喜欢漂亮的女人,你无法改变只能接受。看见母亲一辈子照顾家庭,退休了还要继续工作,却被父亲谴责不够贤惠……这一切让我觉得非常非常的愤怒。
我的男性朋友说"厌女"是在荼毒人心,是魔幻现实主义,看多了容易做噩梦。我觉得我们一直生活在巨大的噩梦里不自知。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点什么去舒缓内心的不平
辣炒tomato
1年前
湖北
2
听完了,受益良多,同时也有非常多的思想斗争。
首先赞成的主播的观点:
好心和李彤两位主播的观点是很诚恳的,作为女性来看,可以感觉到是有站在女性的角度去思考的,是有尊重女性甚至在某些程度上去赞同或者帮助女性争取一定的权益的,很棒。
siyu:斗争的目标很清晰,当前是为了消除社会对女性性别的规训和价值判断,甚至延伸到对男性性别的固有标签和要求
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目标,但也因为太过于理想和抽象化,个人觉得实现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没有落实的具体的要求和方案,其实是非常难实际去开展的,即使是不同女生之间,个性化要求差异也非常的大,因此很难判定哪些要求在哪些女性身上起到了束缚作用,又在哪些女性身上是让她们获利了的。
煊赫:大部分的观点我都是非常赞同。首先我觉得您和其他主播有一个根本的大相庭径的思考方向就是您认为当下的女性主义是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斗争方向和目标的,如果没有,就好像是在无病呻吟。(如有误解或过度曲解,请谅解)但其实我是有类似的看法的,就好像播客中提到的同工同酬,女性投票权,甚至取消一夫多妻,这些都是非常明确的女性主义的奋斗方向,我们可以为之努力。但当下盛行的女性主义好像不仅仅是女性主义了,好像是在为人权而斗争。女人为什么一定要这样那样,男人又为什么一定要如此这般,其实已经不再是纯粹为女性这个群体发声了。
冠姓权:这个问题其实我认为是子虚乌有,个人觉得孩子和谁姓,为谁传宗接代都是完全没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一个家族能保证永远生儿子吗? 延续了3个儿子和10个儿子有什么实际区别吗?是5代都是儿子可以直接当选人大代表吗? 孩子的性别和姓名问题其实是根本不存在的,只需要小家庭里面内部达成一致就好,甚至因为哪个好听就叫哪个,甚至抽签都可以,只是一个代号而已。男性没有必要誓死维护这个权益,女性也没有必要拼死为之斗争。 我们甚至可以在婚前或者恋爱阶段就协商好,看两人能不能达成一致再来决定婚否育否。
性别差异:这个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并不是说你是男性或女性你就应该怎么样,而是身为每种性别在不同的实际情况下就是有各自的优劣势,比如女性更擅长带孩子,从事护理,老师,阿姨保姆,收纳师等等职业,而男性则更擅长理工科和体力活相关的职业。我相信现代人都是衡量过自己的优劣势和想要的生活而选择的职业,而并不是受制于社会规训而被迫选择的。比如男教师和男护士,女足运动员,他们在自己的职业群体中一定会收到所谓的刻板印象的看待,但另一方面也很有可能因为自己的特异性能得到更多的赞许和刮目相看,这个反而要是个体的成就来判定。 我们没有必要去高举奴女性主义大旗去强行消除这些男女差异,这个实属是无病呻吟了。
个人认为当下最需要解决的女性主义问题就是劳动市场对于女性婚恋生子的限制和歧视。这是在实际意义上对女性权利侵犯非常大现象。

s瑶光
1年前
河南
2
35:29 我反对,军警在招生的时候是严格限制男女比例的,非常明确给女性限制性数量指标。并不是自由选择,而是宏观调控

ChewyBear
2年前
美国
2
14:58 一个是区别“应然”和“实然”,现有社会环境做不了不代表不应该做。另一个是不要低估语言对观念的影响,名字作为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导致的伤害或培育的积极态度是源远流长的。就像主播自己意识到的,给儿子冠母姓可以作为破除“儿子传宗接代”旧观念的突破口。

sallye
1年前
广东
3
哈哈哈哈哈哈原来标题不是哈啦是真的在吵架

ChewyBear
2年前
美国
3
听完第一期很喜欢主播们的话题抛引,多视角讨论,很受启发。个人觉得女性主义是属于全人类的观念进步。我们开始意识到社会建构和文化建构对个体经验的影响,认真审视隐性的权力不平等,反思非此即彼的零和思维,扩展自己的同理心。同样的思维可以拓展到对种族歧视,年龄歧视等等的讨论。
期待更多内容!

ChewyBear
2年前
美国
3
34:54 对于具有一定历史,深入骨髓到社会肌理的歧视,常常有自我强化的特点。“女性不适合当领导”这个判断,既是长久性别不平等的结果,也会成为加固未来不平等的原因。
很多时候评价体系在形成过程中就是向强势方倾斜,即便弱势方挣扎突破了,偏见又让人们选择性看不见,甚至否认。Rosalind Franklin在DNA发现中贡献巨大却被边缘化,挖掘出了大量武器和女性骨骸并放,考古学家还是久不承认female Viking warriors的存在,因为不相信女性可以征战沙场。最后形成的“客观”评价结果实则千疮百孔。

Luma
1年前
四川
5
另外深深觉得,男士们被这父权至上的传统规训得太好了,以至于以为给女士让给坐帮女士提个重物就是最大的尊重。女性作为弱势群体,跟残疾人老人儿童一样,不是需要你所谓举手之劳的帮助,而是不因性别而弱化你的能力,不因性别而定义你的属性。
阿尔伯特李
2年前
四川
5
听完了,对于讨论中有感触的几个点提出自己的感想
1.我不同意男女之间是斗争,斗争就把男女放在了对立面,是你死我活的那种,我觉得是竞争,相互之间有合作,有双赢,这是斗争所做不到的。
2.对于男女的权利,我认为要尊重自然,尊重差异,努力做到求同存异,数万年的进化,造就了现在的男女社会分工,这对人类身心都是有益的;虽然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弥补了不同性别存在的一些弱点,但是在某些方面男女还是各有优势,强行用自己的短板去和对方的长处比较,最后输的概率较大。
3.说到出差,我在高校工作,经常出差,先不说出去的时候要带很多面试的东西(很重),出去之后的各种应酬就是女生无法接受的(抽烟喝酒,面临一些过分的话语);更别说讨论中提到的安全问题,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寄希望于其他人,一旦出事,后果是谁都无法承受的。几乎所有的女老师在面试的时候都承诺过可以接受出差,但在出去过几次之后,就不想再出差了或者出差的时候需要男性陪同,这就加大了用人单位的成本。
4.男女平等是建立在尊重之上,双方的选择、个体对这个社会、这个家庭的付出得到承认;而不仅仅局限于谁挣得钱多钱少,谁干的活多活少,只要男女之间是心甘情愿的去做(不管事前还是事后),那么这就是平等。
浅薄的想法,供大家交流学习,也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