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长:
103分钟
播放:
6.08万
发布:
2个月前
简介...
起因是这样的:
赵老师带的原本“年级垫底班”,在初三突然集体开窍,卷到年级前列。小孩确实有能动性,但她一边欣慰,一边越来越清楚——这个飞跃背后,是老师和学生一起被推进“晚自习到九点”的系统性内卷,连学生都在“牛马化”。
于是我们拉上一位嘉宾:
从小一路学霸、仍然在外企内卷、四岁孩子妈妈。
她一边在职场持续加速,一边在想:我在害怕什么?要不要把同一套剧本复制到孩子身上。
我们三个人从各自的位置聊了聊:
* 垫底班是怎么“侥幸”逆袭的
* 老师和学生的被剥削感来自哪里
* 传统教育和国际教育,是不是只是换了一个标准来捏泥人
* 中考分流、职业教育、蓝领想象:为什么“中国版电焊工”活得没那么体面
* 没有“好学校–好公司”的身份,人还能不能被社会接住
把这个问题按下一个On Hold键:看看它还能拆出多少层。
本期音乐:林强 - 单纯的人
本期内容:
00:00 反思怪:人一定要上高中吗?
11:11 我不是那个最聪明的人
22:22 “侥幸”和“能动性”怎样在无意识中把人推上另一条路
33:13 老师近两年第一次强烈产生“不想干了”的被剥削感
41:56 晚自习与补课的形式主义:谁在看?
47:04 妈妈:暂时当起鸵鸟,迟早要面对教育路线的选择
55:55 传统 vs 国际教育:教育就是把人捏成不同的适配器
01:01:57 资源稀缺和上升通道:嘴上说的“快乐就好”
01:18:18 身份与安全感:为什么害怕没有社会身份;人要自己搭建小系统的难度
01:28:04 体系外的样本
01:34:46 极端讨论:“妈妈,我不想上学了” & “孩子,你别上学了”
👋欢迎大家在苹果播客/网易云/QQ音乐搜索“不许联想Thoughts on Hold” 以及通过微信视频号《播客不许联想》关注我们
赵老师带的原本“年级垫底班”,在初三突然集体开窍,卷到年级前列。小孩确实有能动性,但她一边欣慰,一边越来越清楚——这个飞跃背后,是老师和学生一起被推进“晚自习到九点”的系统性内卷,连学生都在“牛马化”。
于是我们拉上一位嘉宾:
从小一路学霸、仍然在外企内卷、四岁孩子妈妈。
她一边在职场持续加速,一边在想:我在害怕什么?要不要把同一套剧本复制到孩子身上。
我们三个人从各自的位置聊了聊:
* 垫底班是怎么“侥幸”逆袭的
* 老师和学生的被剥削感来自哪里
* 传统教育和国际教育,是不是只是换了一个标准来捏泥人
* 中考分流、职业教育、蓝领想象:为什么“中国版电焊工”活得没那么体面
* 没有“好学校–好公司”的身份,人还能不能被社会接住
把这个问题按下一个On Hold键:看看它还能拆出多少层。
本期音乐:林强 - 单纯的人
本期内容:
00:00 反思怪:人一定要上高中吗?
11:11 我不是那个最聪明的人
22:22 “侥幸”和“能动性”怎样在无意识中把人推上另一条路
33:13 老师近两年第一次强烈产生“不想干了”的被剥削感
41:56 晚自习与补课的形式主义:谁在看?
47:04 妈妈:暂时当起鸵鸟,迟早要面对教育路线的选择
55:55 传统 vs 国际教育:教育就是把人捏成不同的适配器
01:01:57 资源稀缺和上升通道:嘴上说的“快乐就好”
01:18:18 身份与安全感:为什么害怕没有社会身份;人要自己搭建小系统的难度
01:28:04 体系外的样本
01:34:46 极端讨论:“妈妈,我不想上学了” & “孩子,你别上学了”
👋欢迎大家在苹果播客/网易云/QQ音乐搜索“不许联想Thoughts on Hold” 以及通过微信视频号《播客不许联想》关注我们
评价...
空空如也
小宇宙热门评论...
Gabriel_VSyM
2个月前
英国
120
1:40:24 我感觉一路坚持苦学做优等生其实唯一能得到的是给自己保住“留在体系内”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同时也是扼杀了许多其他的可能性。在跟现在鸡娃的爸妈们聊天时我经常会听到的视角是「学习好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你可以将来自主选择“离开体系”,但学习不好你就没有“进入体系”的选择」。但长期内卷和优绩主义的打磨最深远的影响其实是对一个人的价值认知的塑造,陷入优等生思维的很多人其实是对这个体系引以为豪且深信不疑的,即使最后因为社会其他因素导致对它产生了质疑,也往往很难真的逃离“体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Gabriel_VSyM
2个月前
英国
120
1:40:24 我感觉一路坚持苦学做优等生其实唯一能得到的是给自己保住“留在体系内”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同时也是扼杀了许多其他的可能性。在跟现在鸡娃的爸妈们聊天时我经常会听到的视角是「学习好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你可以将来自主选择“离开体系”,但学习不好你就没有“进入体系”的选择」。但长期内卷和优绩主义的打磨最深远的影响其实是对一个人的价值认知的塑造,陷入优等生思维的很多人其实是对这个体系引以为豪且深信不疑的,即使最后因为社会其他因素导致对它产生了质疑,也往往很难真的逃离“体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Gabriel_VSyM
2个月前
英国
119
1:40:24 我感觉一路坚持苦学做优等生其实唯一能得到的是给自己保住“留在体系内”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同时也是扼杀了许多其他的可能性。在跟现在鸡娃的爸妈们聊天时我经常会听到的视角是「学习好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你可以将来自主选择“离开体系”,但学习不好你就没有“进入体系”的选择」。但长期内卷和优绩主义的打磨最深远的影响其实是对一个人的价值认知的塑造,陷入优等生思维的很多人其实是对这个体系引以为豪且深信不疑的,即使最后因为社会其他因素导致对它产生了质疑,也往往很难真的逃离“体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Gabriel_VSyM
2个月前
英国
119
1:40:24 我感觉一路坚持苦学做优等生其实唯一能得到的是给自己保住“留在体系内”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同时也是扼杀了许多其他的可能性。在跟现在鸡娃的爸妈们聊天时我经常会听到的视角是「学习好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你可以将来自主选择“离开体系”,但学习不好你就没有“进入体系”的选择」。但长期内卷和优绩主义的打磨最深远的影响其实是对一个人的价值认知的塑造,陷入优等生思维的很多人其实是对这个体系引以为豪且深信不疑的,即使最后因为社会其他因素导致对它产生了质疑,也往往很难真的逃离“体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Gabriel_VSyM
2个月前
英国
119
1:40:24 我感觉一路坚持苦学做优等生其实唯一能得到的是给自己保住“留在体系内”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同时也是扼杀了许多其他的可能性。在跟现在鸡娃的爸妈们聊天时我经常会听到的视角是「学习好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你可以将来自主选择“离开体系”,但学习不好你就没有“进入体系”的选择」。但长期内卷和优绩主义的打磨最深远的影响其实是对一个人的价值认知的塑造,陷入优等生思维的很多人其实是对这个体系引以为豪且深信不疑的,即使最后因为社会其他因素导致对它产生了质疑,也往往很难真的逃离“体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Gabriel_VSyM
2个月前
英国
112
1:40:24 我感觉一路坚持苦学做优等生其实唯一能得到的是给自己保住“留在体系内”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同时也是扼杀了许多其他的可能性。在跟现在鸡娃的爸妈们聊天时我经常会听到的视角是「学习好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你可以将来自主选择“离开体系”,但学习不好你就没有“进入体系”的选择」。但长期内卷和优绩主义的打磨最深远的影响其实是对一个人的价值认知的塑造,陷入优等生思维的很多人其实是对这个体系引以为豪且深信不疑的,即使最后因为社会其他因素导致对它产生了质疑,也往往很难真的逃离“体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低电量模式
2个月前
北京
85
中职生毫不犹豫点开…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
低电量模式
2个月前
北京
85
中职生毫不犹豫点开…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
低电量模式
2个月前
北京
84
中职生毫不犹豫点开…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
低电量模式
2个月前
北京
84
中职生毫不犹豫点开…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
低电量模式
2个月前
北京
84
中职生毫不犹豫点开…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
低电量模式
2个月前
北京
83
中职生毫不犹豫点开…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
Jana
2个月前
河北
80
因为中国缺少一个完整的电焊工培训和监管体系。没有一个职业电焊工清晰的可攀爬的阶梯,也无法轻易辨别哪个电焊工好、哪个电焊工差。对电焊工的工作流程也没有监管,电焊活儿做的不好不知道要找谁管,电焊工在工作过程中出事了也没有对工人的保障
Jana
2个月前
河北
76
因为中国缺少一个完整的电焊工培训和监管体系。没有一个职业电焊工清晰的可攀爬的阶梯,也无法轻易辨别哪个电焊工好、哪个电焊工差。对电焊工的工作流程也没有监管,电焊活儿做的不好不知道要找谁管,电焊工在工作过程中出事了也没有对工人的保障
Jana
2个月前
河北
76
因为中国缺少一个完整的电焊工培训和监管体系。没有一个职业电焊工清晰的可攀爬的阶梯,也无法轻易辨别哪个电焊工好、哪个电焊工差。对电焊工的工作流程也没有监管,电焊活儿做的不好不知道要找谁管,电焊工在工作过程中出事了也没有对工人的保障
Jana
2个月前
河北
75
因为中国缺少一个完整的电焊工培训和监管体系。没有一个职业电焊工清晰的可攀爬的阶梯,也无法轻易辨别哪个电焊工好、哪个电焊工差。对电焊工的工作流程也没有监管,电焊活儿做的不好不知道要找谁管,电焊工在工作过程中出事了也没有对工人的保障
Jana
2个月前
河北
75
因为中国缺少一个完整的电焊工培训和监管体系。没有一个职业电焊工清晰的可攀爬的阶梯,也无法轻易辨别哪个电焊工好、哪个电焊工差。对电焊工的工作流程也没有监管,电焊活儿做的不好不知道要找谁管,电焊工在工作过程中出事了也没有对工人的保障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74
1:25:42 说的好对啊,自由意味着需要自己承担自己做出的决定的后果。而且不进入系统也意味着和主流社会背道而驰,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和孤独感。自由其实就是放弃了一些安全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74
1:25:42 说的好对啊,自由意味着需要自己承担自己做出的决定的后果。而且不进入系统也意味着和主流社会背道而驰,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和孤独感。自由其实就是放弃了一些安全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74
1:25:42 说的好对啊,自由意味着需要自己承担自己做出的决定的后果。而且不进入系统也意味着和主流社会背道而驰,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和孤独感。自由其实就是放弃了一些安全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72
1:25:42 说的好对啊,自由意味着需要自己承担自己做出的决定的后果。而且不进入系统也意味着和主流社会背道而驰,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和孤独感。自由其实就是放弃了一些安全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72
1:25:42 说的好对啊,自由意味着需要自己承担自己做出的决定的后果。而且不进入系统也意味着和主流社会背道而驰,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和孤独感。自由其实就是放弃了一些安全感。
Jana
2个月前
河北
71
因为中国缺少一个完整的电焊工培训和监管体系。没有一个职业电焊工清晰的可攀爬的阶梯,也无法轻易辨别哪个电焊工好、哪个电焊工差。对电焊工的工作流程也没有监管,电焊活儿做的不好不知道要找谁管,电焊工在工作过程中出事了也没有对工人的保障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70
1:25:42 说的好对啊,自由意味着需要自己承担自己做出的决定的后果。而且不进入系统也意味着和主流社会背道而驰,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和孤独感。自由其实就是放弃了一些安全感。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43
49:17 如果你以娃上大学为目的,必然是落入如何适配大学选拔标准的问题中,无论这个标准是高考分数还是其它。但是我一直以来给娃灌输的是学校只是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工具,先找到自己,再去选学校。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学校决定的。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40
49:17 如果你以娃上大学为目的,必然是落入如何适配大学选拔标准的问题中,无论这个标准是高考分数还是其它。但是我一直以来给娃灌输的是学校只是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工具,先找到自己,再去选学校。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学校决定的。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39
49:17 如果你以娃上大学为目的,必然是落入如何适配大学选拔标准的问题中,无论这个标准是高考分数还是其它。但是我一直以来给娃灌输的是学校只是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工具,先找到自己,再去选学校。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学校决定的。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38
49:17 如果你以娃上大学为目的,必然是落入如何适配大学选拔标准的问题中,无论这个标准是高考分数还是其它。但是我一直以来给娃灌输的是学校只是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工具,先找到自己,再去选学校。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学校决定的。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38
49:17 如果你以娃上大学为目的,必然是落入如何适配大学选拔标准的问题中,无论这个标准是高考分数还是其它。但是我一直以来给娃灌输的是学校只是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工具,先找到自己,再去选学校。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学校决定的。
一支麦
2个月前
中国香港
36
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基本可以习得任何知识和技能,各种学习资源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上学”这个形式,而是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动力、动机去学习。本科四年都能习得一门“专业”了,80年的人生,学会足以让自己活下去的技能,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一支麦
2个月前
中国香港
35
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基本可以习得任何知识和技能,各种学习资源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上学”这个形式,而是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动力、动机去学习。本科四年都能习得一门“专业”了,80年的人生,学会足以让自己活下去的技能,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一支麦
2个月前
中国香港
35
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基本可以习得任何知识和技能,各种学习资源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上学”这个形式,而是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动力、动机去学习。本科四年都能习得一门“专业”了,80年的人生,学会足以让自己活下去的技能,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34
49:17 如果你以娃上大学为目的,必然是落入如何适配大学选拔标准的问题中,无论这个标准是高考分数还是其它。但是我一直以来给娃灌输的是学校只是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工具,先找到自己,再去选学校。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学校决定的。
一支麦
2个月前
中国香港
32
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基本可以习得任何知识和技能,各种学习资源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上学”这个形式,而是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动力、动机去学习。本科四年都能习得一门“专业”了,80年的人生,学会足以让自己活下去的技能,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一支麦
2个月前
中国香港
32
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基本可以习得任何知识和技能,各种学习资源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上学”这个形式,而是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动力、动机去学习。本科四年都能习得一门“专业”了,80年的人生,学会足以让自己活下去的技能,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一支麦
2个月前
中国香港
31
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基本可以习得任何知识和技能,各种学习资源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上学”这个形式,而是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动力、动机去学习。本科四年都能习得一门“专业”了,80年的人生,学会足以让自己活下去的技能,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晗雨自修
2个月前
内蒙古
28
没上高中 16就工作了 现在衣食无忧
晗雨自修
2个月前
内蒙古
28
没上高中 16就工作了 现在衣食无忧
晗雨自修
2个月前
内蒙古
28
没上高中 16就工作了 现在衣食无忧
晗雨自修
2个月前
内蒙古
28
没上高中 16就工作了 现在衣食无忧
晗雨自修
2个月前
内蒙古
28
没上高中 16就工作了 现在衣食无忧
晗雨自修
2个月前
内蒙古
28
没上高中 16就工作了 现在衣食无忧
HD490307z
2个月前
北京
24
这期话题很有价值,对于教育复杂性的探讨对我很有启发。很同意主播们的观点,尤其是谈到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本质都是在迎合国内国外不同系统的单一标准,闻出的都是功利味道。
HD490307z
2个月前
北京
24
这期话题很有价值,对于教育复杂性的探讨对我很有启发。很同意主播们的观点,尤其是谈到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本质都是在迎合国内国外不同系统的单一标准,闻出的都是功利味道。
HD490307z
2个月前
北京
24
这期话题很有价值,对于教育复杂性的探讨对我很有启发。很同意主播们的观点,尤其是谈到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本质都是在迎合国内国外不同系统的单一标准,闻出的都是功利味道。
指星星
2个月前
陕西
23
赵老师说得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情况,学生会感谢有这样的老师
指星星
2个月前
陕西
23
赵老师说得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情况,学生会感谢有这样的老师
指星星
2个月前
陕西
23
赵老师说得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情况,学生会感谢有这样的老师
HD490307z
2个月前
北京
23
这期话题很有价值,对于教育复杂性的探讨对我很有启发。很同意主播们的观点,尤其是谈到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本质都是在迎合国内国外不同系统的单一标准,闻出的都是功利味道。
指星星
2个月前
陕西
23
赵老师说得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情况,学生会感谢有这样的老师
HD490307z
2个月前
北京
23
这期话题很有价值,对于教育复杂性的探讨对我很有启发。很同意主播们的观点,尤其是谈到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本质都是在迎合国内国外不同系统的单一标准,闻出的都是功利味道。
指星星
2个月前
陕西
23
赵老师说得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情况,学生会感谢有这样的老师
HD490307z
2个月前
北京
23
这期话题很有价值,对于教育复杂性的探讨对我很有启发。很同意主播们的观点,尤其是谈到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本质都是在迎合国内国外不同系统的单一标准,闻出的都是功利味道。
指星星
2个月前
陕西
23
赵老师说得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情况,学生会感谢有这样的老师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20
35:33 华章老师说过一个体系越不行越要完蛋崩溃的时候越卷的厉害。AI时代,教育肯定要变,且让它卷吧,且看他崩溃。
故障机器人
2个月前
陕西
19
能上但是不去上是一码事,想上却考不上又是另一种情况。讨论是件好事。
故障机器人
2个月前
陕西
19
能上但是不去上是一码事,想上却考不上又是另一种情况。讨论是件好事。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19
35:33 华章老师说过一个体系越不行越要完蛋崩溃的时候越卷的厉害。AI时代,教育肯定要变,且让它卷吧,且看他崩溃。
故障机器人
2个月前
陕西
19
能上但是不去上是一码事,想上却考不上又是另一种情况。讨论是件好事。
故障机器人
2个月前
陕西
19
能上但是不去上是一码事,想上却考不上又是另一种情况。讨论是件好事。
故障机器人
2个月前
陕西
19
能上但是不去上是一码事,想上却考不上又是另一种情况。讨论是件好事。
故障机器人
2个月前
陕西
19
能上但是不去上是一码事,想上却考不上又是另一种情况。讨论是件好事。
99吃了吗
2个月前
四川
18
38:40 可笑吧,学校不卷怪学校,学校卷了也怪学校,成都放个假家长正反两方天天投诉。但,究其根本,一个政策出来就不是真的为了做事而是为了做样子。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18
35:33 华章老师说过一个体系越不行越要完蛋崩溃的时候越卷的厉害。AI时代,教育肯定要变,且让它卷吧,且看他崩溃。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18
35:33 华章老师说过一个体系越不行越要完蛋崩溃的时候越卷的厉害。AI时代,教育肯定要变,且让它卷吧,且看他崩溃。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18
35:33 华章老师说过一个体系越不行越要完蛋崩溃的时候越卷的厉害。AI时代,教育肯定要变,且让它卷吧,且看他崩溃。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18
35:33 华章老师说过一个体系越不行越要完蛋崩溃的时候越卷的厉害。AI时代,教育肯定要变,且让它卷吧,且看他崩溃。
Linda_0xIK
2个月前
云南
17
1:27:39 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能多赚钱,但是能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成长和获得成就感就很足够
Linda_0xIK
2个月前
云南
17
1:27:39 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能多赚钱,但是能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成长和获得成就感就很足够
99吃了吗
2个月前
四川
17
38:40 可笑吧,学校不卷怪学校,学校卷了也怪学校,成都放个假家长正反两方天天投诉。但,究其根本,一个政策出来就不是真的为了做事而是为了做样子。
Linda_0xIK
2个月前
云南
17
1:27:39 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能多赚钱,但是能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成长和获得成就感就很足够
99吃了吗
2个月前
四川
17
38:40 可笑吧,学校不卷怪学校,学校卷了也怪学校,成都放个假家长正反两方天天投诉。但,究其根本,一个政策出来就不是真的为了做事而是为了做样子。
Linda_0xIK
2个月前
云南
17
1:27:39 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能多赚钱,但是能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成长和获得成就感就很足够
99吃了吗
2个月前
四川
17
38:40 可笑吧,学校不卷怪学校,学校卷了也怪学校,成都放个假家长正反两方天天投诉。但,究其根本,一个政策出来就不是真的为了做事而是为了做样子。
Linda_0xIK
2个月前
云南
17
1:27:39 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能多赚钱,但是能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成长和获得成就感就很足够
99吃了吗
2个月前
四川
17
38:40 可笑吧,学校不卷怪学校,学校卷了也怪学校,成都放个假家长正反两方天天投诉。但,究其根本,一个政策出来就不是真的为了做事而是为了做样子。
Linda_0xIK
2个月前
云南
17
1:27:39 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能多赚钱,但是能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成长和获得成就感就很足够
99吃了吗
2个月前
四川
17
38:40 可笑吧,学校不卷怪学校,学校卷了也怪学校,成都放个假家长正反两方天天投诉。但,究其根本,一个政策出来就不是真的为了做事而是为了做样子。
荆棘鸟_V4K0
2个月前
上海
14
1:06:16 感觉主持人和嘉宾还不是很了解现在的职校体系。职校分中职(3年),高职(3年中职2年—大专),中本贯通(3年中职4年大学—本科)。这是在中考分流时就已经决定的,之后专业不能改变。如果初中毕业考的是中职,3年学业毕业后也可以考大学(80%的同学会继续深造),这时是可以另换专业的。另外每年全国都会不断举办各种国赛、技术大赛,如果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能免试进入大专,如果是金牌得主,直接免试进入本科。孩子的路可以有多种多样,不一定局限在大学考公,职校也是一条不错的赛道,如果孩子适合,说不定还能弯道超车。我们坐家长需要做的除了改变观念,还有就是做好功课,为孩子选一个靠谱的学校和适合孩子的专业。
荆棘鸟_V4K0
2个月前
上海
14
1:06:16 感觉主持人和嘉宾还不是很了解现在的职校体系。职校分中职(3年),高职(3年中职2年—大专),中本贯通(3年中职4年大学—本科)。这是在中考分流时就已经决定的,之后专业不能改变。如果初中毕业考的是中职,3年学业毕业后也可以考大学(80%的同学会继续深造),这时是可以另换专业的。另外每年全国都会不断举办各种国赛、技术大赛,如果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能免试进入大专,如果是金牌得主,直接免试进入本科。孩子的路可以有多种多样,不一定局限在大学考公,职校也是一条不错的赛道,如果孩子适合,说不定还能弯道超车。我们坐家长需要做的除了改变观念,还有就是做好功课,为孩子选一个靠谱的学校和适合孩子的专业。
荆棘鸟_V4K0
2个月前
上海
14
1:06:16 感觉主持人和嘉宾还不是很了解现在的职校体系。职校分中职(3年),高职(3年中职2年—大专),中本贯通(3年中职4年大学—本科)。这是在中考分流时就已经决定的,之后专业不能改变。如果初中毕业考的是中职,3年学业毕业后也可以考大学(80%的同学会继续深造),这时是可以另换专业的。另外每年全国都会不断举办各种国赛、技术大赛,如果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能免试进入大专,如果是金牌得主,直接免试进入本科。孩子的路可以有多种多样,不一定局限在大学考公,职校也是一条不错的赛道,如果孩子适合,说不定还能弯道超车。我们坐家长需要做的除了改变观念,还有就是做好功课,为孩子选一个靠谱的学校和适合孩子的专业。
荆棘鸟_V4K0
2个月前
上海
14
1:06:16 感觉主持人和嘉宾还不是很了解现在的职校体系。职校分中职(3年),高职(3年中职2年—大专),中本贯通(3年中职4年大学—本科)。这是在中考分流时就已经决定的,之后专业不能改变。如果初中毕业考的是中职,3年学业毕业后也可以考大学(80%的同学会继续深造),这时是可以另换专业的。另外每年全国都会不断举办各种国赛、技术大赛,如果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能免试进入大专,如果是金牌得主,直接免试进入本科。孩子的路可以有多种多样,不一定局限在大学考公,职校也是一条不错的赛道,如果孩子适合,说不定还能弯道超车。我们坐家长需要做的除了改变观念,还有就是做好功课,为孩子选一个靠谱的学校和适合孩子的专业。
荆棘鸟_V4K0
2个月前
上海
14
1:06:16 感觉主持人和嘉宾还不是很了解现在的职校体系。职校分中职(3年),高职(3年中职2年—大专),中本贯通(3年中职4年大学—本科)。这是在中考分流时就已经决定的,之后专业不能改变。如果初中毕业考的是中职,3年学业毕业后也可以考大学(80%的同学会继续深造),这时是可以另换专业的。另外每年全国都会不断举办各种国赛、技术大赛,如果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能免试进入大专,如果是金牌得主,直接免试进入本科。孩子的路可以有多种多样,不一定局限在大学考公,职校也是一条不错的赛道,如果孩子适合,说不定还能弯道超车。我们坐家长需要做的除了改变观念,还有就是做好功课,为孩子选一个靠谱的学校和适合孩子的专业。
荆棘鸟_V4K0
2个月前
上海
14
1:06:16 感觉主持人和嘉宾还不是很了解现在的职校体系。职校分中职(3年),高职(3年中职2年—大专),中本贯通(3年中职4年大学—本科)。这是在中考分流时就已经决定的,之后专业不能改变。如果初中毕业考的是中职,3年学业毕业后也可以考大学(80%的同学会继续深造),这时是可以另换专业的。另外每年全国都会不断举办各种国赛、技术大赛,如果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能免试进入大专,如果是金牌得主,直接免试进入本科。孩子的路可以有多种多样,不一定局限在大学考公,职校也是一条不错的赛道,如果孩子适合,说不定还能弯道超车。我们坐家长需要做的除了改变观念,还有就是做好功课,为孩子选一个靠谱的学校和适合孩子的专业。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离开祖国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我是应试教育幸存者甚至是受益者,从小就意识到我只是幸运地比较适应这个系统,只要我放弃与之对抗。身边的朋友无论我觉得多优秀,只要不被这个系统认可,就得在里面煎熬十几年。现在在美国养娃,不是因为美国教育有多好,而是有自由让我知行合一,践行我认可的教育方式。告诉娃不是为了上高中而上,为了上大学而上,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出的选择。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内卷可怕的不止是对人的消耗,而是在现有制度下真的会有用。
梅女美不美
2个月前
广东
13
08:23 我上的中专,前面两年根本不想学数学,感觉好难懂,而且周围的同学也不听课,突然想努力学数学上课仔细听数学还是高二下学期分流考试(这个考试如果通不过就要出去实习,不能参加高考),那时候我就开始了学好数学的念头,后来的高三我就开始上课认真,加上高考的时候幸运考上了浙江好的大专之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我的英语很差,基本的语法其实都没学好,大二下学期打算专升本之后,我就反复学习语法(专科时候我英语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过),一直到大三专升本我考上了浙江某海洋大学和大三毕业我考过了英语四级,在本科的一年我考过了六级和专四。就是每次我的想法和行动形成了现在的我。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离开祖国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我是应试教育幸存者甚至是受益者,从小就意识到我只是幸运地比较适应这个系统,只要我放弃与之对抗。身边的朋友无论我觉得多优秀,只要不被这个系统认可,就得在里面煎熬十几年。现在在美国养娃,不是因为美国教育有多好,而是有自由让我知行合一,践行我认可的教育方式。告诉娃不是为了上高中而上,为了上大学而上,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出的选择。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内卷可怕的不止是对人的消耗,而是在现有制度下真的会有用。
梅女美不美
2个月前
广东
13
08:23 我上的中专,前面两年根本不想学数学,感觉好难懂,而且周围的同学也不听课,突然想努力学数学上课仔细听数学还是高二下学期分流考试(这个考试如果通不过就要出去实习,不能参加高考),那时候我就开始了学好数学的念头,后来的高三我就开始上课认真,加上高考的时候幸运考上了浙江好的大专之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我的英语很差,基本的语法其实都没学好,大二下学期打算专升本之后,我就反复学习语法(专科时候我英语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过),一直到大三专升本我考上了浙江某海洋大学和大三毕业我考过了英语四级,在本科的一年我考过了六级和专四。就是每次我的想法和行动形成了现在的我。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离开祖国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我是应试教育幸存者甚至是受益者,从小就意识到我只是幸运地比较适应这个系统,只要我放弃与之对抗。身边的朋友无论我觉得多优秀,只要不被这个系统认可,就得在里面煎熬十几年。现在在美国养娃,不是因为美国教育有多好,而是有自由让我知行合一,践行我认可的教育方式。告诉娃不是为了上高中而上,为了上大学而上,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出的选择。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内卷可怕的不止是对人的消耗,而是在现有制度下真的会有用。
梅女美不美
2个月前
广东
13
08:23 我上的中专,前面两年根本不想学数学,感觉好难懂,而且周围的同学也不听课,突然想努力学数学上课仔细听数学还是高二下学期分流考试(这个考试如果通不过就要出去实习,不能参加高考),那时候我就开始了学好数学的念头,后来的高三我就开始上课认真,加上高考的时候幸运考上了浙江好的大专之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我的英语很差,基本的语法其实都没学好,大二下学期打算专升本之后,我就反复学习语法(专科时候我英语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过),一直到大三专升本我考上了浙江某海洋大学和大三毕业我考过了英语四级,在本科的一年我考过了六级和专四。就是每次我的想法和行动形成了现在的我。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离开祖国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我是应试教育幸存者甚至是受益者,从小就意识到我只是幸运地比较适应这个系统,只要我放弃与之对抗。身边的朋友无论我觉得多优秀,只要不被这个系统认可,就得在里面煎熬十几年。现在在美国养娃,不是因为美国教育有多好,而是有自由让我知行合一,践行我认可的教育方式。告诉娃不是为了上高中而上,为了上大学而上,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出的选择。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内卷可怕的不止是对人的消耗,而是在现有制度下真的会有用。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离开祖国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我是应试教育幸存者甚至是受益者,从小就意识到我只是幸运地比较适应这个系统,只要我放弃与之对抗。身边的朋友无论我觉得多优秀,只要不被这个系统认可,就得在里面煎熬十几年。现在在美国养娃,不是因为美国教育有多好,而是有自由让我知行合一,践行我认可的教育方式。告诉娃不是为了上高中而上,为了上大学而上,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出的选择。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内卷可怕的不止是对人的消耗,而是在现有制度下真的会有用。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3
内卷可怕的不止是对人的消耗,而是在现有制度下真的会有用。
梅女美不美
2个月前
广东
12
08:23 我上的中专,前面两年根本不想学数学,感觉好难懂,而且周围的同学也不听课,突然想努力学数学上课仔细听数学还是高二下学期分流考试(这个考试如果通不过就要出去实习,不能参加高考),那时候我就开始了学好数学的念头,后来的高三我就开始上课认真,加上高考的时候幸运考上了浙江好的大专之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我的英语很差,基本的语法其实都没学好,大二下学期打算专升本之后,我就反复学习语法(专科时候我英语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过),一直到大三专升本我考上了浙江某海洋大学和大三毕业我考过了英语四级,在本科的一年我考过了六级和专四。就是每次我的想法和行动形成了现在的我。
梅女美不美
2个月前
广东
12
08:23 我上的中专,前面两年根本不想学数学,感觉好难懂,而且周围的同学也不听课,突然想努力学数学上课仔细听数学还是高二下学期分流考试(这个考试如果通不过就要出去实习,不能参加高考),那时候我就开始了学好数学的念头,后来的高三我就开始上课认真,加上高考的时候幸运考上了浙江好的大专之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我的英语很差,基本的语法其实都没学好,大二下学期打算专升本之后,我就反复学习语法(专科时候我英语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过),一直到大三专升本我考上了浙江某海洋大学和大三毕业我考过了英语四级,在本科的一年我考过了六级和专四。就是每次我的想法和行动形成了现在的我。
空调
2个月前
美国
12
离开祖国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我是应试教育幸存者甚至是受益者,从小就意识到我只是幸运地比较适应这个系统,只要我放弃与之对抗。身边的朋友无论我觉得多优秀,只要不被这个系统认可,就得在里面煎熬十几年。现在在美国养娃,不是因为美国教育有多好,而是有自由让我知行合一,践行我认可的教育方式。告诉娃不是为了上高中而上,为了上大学而上,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出的选择。
紩蜘
2个月前
江苏
11
57:30 在系统的挤压下,ta是没有时间思考的。太能感同深受了…ib高三内卷中…而且卷就是被迫加速的成长,感觉整个人都在过载地运作才能去得到看似光明未来的可能性。虽然本人是在非常精英的教育体制下,但是家境并没有非常优越,于是总是产生那种机遇在我手里,我就更要加倍的努力,但是我所在的系统对我本来就很苛刻了。再加上其实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我的学校师资不强,自学的要求量过大过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透过那种不可抗的隐形优越再去打败谁…其实成功谁也说不明白,但是本人已经陷入了一种,要超越他们的执念之中,其实真正思考,休息,吃饭,外出,社交的时间都没有了,但是我有事也想那才是生活吧。身为asian不得不卷的宿命感吗,我不懂,已经忙的无法了…
紩蜘
2个月前
江苏
11
57:30 在系统的挤压下,ta是没有时间思考的。太能感同深受了…ib高三内卷中…而且卷就是被迫加速的成长,感觉整个人都在过载地运作才能去得到看似光明未来的可能性。虽然本人是在非常精英的教育体制下,但是家境并没有非常优越,于是总是产生那种机遇在我手里,我就更要加倍的努力,但是我所在的系统对我本来就很苛刻了。再加上其实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我的学校师资不强,自学的要求量过大过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透过那种不可抗的隐形优越再去打败谁…其实成功谁也说不明白,但是本人已经陷入了一种,要超越他们的执念之中,其实真正思考,休息,吃饭,外出,社交的时间都没有了,但是我有事也想那才是生活吧。身为asian不得不卷的宿命感吗,我不懂,已经忙的无法了…
紩蜘
2个月前
江苏
11
57:30 在系统的挤压下,ta是没有时间思考的。太能感同深受了…ib高三内卷中…而且卷就是被迫加速的成长,感觉整个人都在过载地运作才能去得到看似光明未来的可能性。虽然本人是在非常精英的教育体制下,但是家境并没有非常优越,于是总是产生那种机遇在我手里,我就更要加倍的努力,但是我所在的系统对我本来就很苛刻了。再加上其实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我的学校师资不强,自学的要求量过大过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透过那种不可抗的隐形优越再去打败谁…其实成功谁也说不明白,但是本人已经陷入了一种,要超越他们的执念之中,其实真正思考,休息,吃饭,外出,社交的时间都没有了,但是我有事也想那才是生活吧。身为asian不得不卷的宿命感吗,我不懂,已经忙的无法了…
梅女美不美
2个月前
广东
10
08:23 我上的中专,前面两年根本不想学数学,感觉好难懂,而且周围的同学也不听课,突然想努力学数学上课仔细听数学还是高二下学期分流考试(这个考试如果通不过就要出去实习,不能参加高考),那时候我就开始了学好数学的念头,后来的高三我就开始上课认真,加上高考的时候幸运考上了浙江好的大专之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我的英语很差,基本的语法其实都没学好,大二下学期打算专升本之后,我就反复学习语法(专科时候我英语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过),一直到大三专升本我考上了浙江某海洋大学和大三毕业我考过了英语四级,在本科的一年我考过了六级和专四。就是每次我的想法和行动形成了现在的我。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9
52:10 同意。在教育这个大体系里,家长比孩子更值得被教育。如果每个家长都能理解教育最本质的意义,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岁月里,关注自身状态,重视和孩子的关系,那么自然而然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草成草。我家就是草根家庭,草根家庭培育出的草也可以幸福开心的生长在阳光雨露下,过属于他的一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9
1:30:44 在体系外需要自己面对很多很多不确定性。这个积极点想真的是一种必要的修行。因为也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稳定的安全的体系吧,经济有周期,黑天鹅事件也会发生打乱一切(比如前几年疫情)。学会接受不确定性是很重要的人生课题诶。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9
52:10 同意。在教育这个大体系里,家长比孩子更值得被教育。如果每个家长都能理解教育最本质的意义,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岁月里,关注自身状态,重视和孩子的关系,那么自然而然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草成草。我家就是草根家庭,草根家庭培育出的草也可以幸福开心的生长在阳光雨露下,过属于他的一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9
1:30:44 在体系外需要自己面对很多很多不确定性。这个积极点想真的是一种必要的修行。因为也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稳定的安全的体系吧,经济有周期,黑天鹅事件也会发生打乱一切(比如前几年疫情)。学会接受不确定性是很重要的人生课题诶。
紩蜘
2个月前
江苏
9
57:30 在系统的挤压下,ta是没有时间思考的。太能感同深受了…ib高三内卷中…而且卷就是被迫加速的成长,感觉整个人都在过载地运作才能去得到看似光明未来的可能性。虽然本人是在非常精英的教育体制下,但是家境并没有非常优越,于是总是产生那种机遇在我手里,我就更要加倍的努力,但是我所在的系统对我本来就很苛刻了。再加上其实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我的学校师资不强,自学的要求量过大过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透过那种不可抗的隐形优越再去打败谁…其实成功谁也说不明白,但是本人已经陷入了一种,要超越他们的执念之中,其实真正思考,休息,吃饭,外出,社交的时间都没有了,但是我有事也想那才是生活吧。身为asian不得不卷的宿命感吗,我不懂,已经忙的无法了…
紩蜘
2个月前
江苏
9
57:30 在系统的挤压下,ta是没有时间思考的。太能感同深受了…ib高三内卷中…而且卷就是被迫加速的成长,感觉整个人都在过载地运作才能去得到看似光明未来的可能性。虽然本人是在非常精英的教育体制下,但是家境并没有非常优越,于是总是产生那种机遇在我手里,我就更要加倍的努力,但是我所在的系统对我本来就很苛刻了。再加上其实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我的学校师资不强,自学的要求量过大过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透过那种不可抗的隐形优越再去打败谁…其实成功谁也说不明白,但是本人已经陷入了一种,要超越他们的执念之中,其实真正思考,休息,吃饭,外出,社交的时间都没有了,但是我有事也想那才是生活吧。身为asian不得不卷的宿命感吗,我不懂,已经忙的无法了…
紩蜘
2个月前
江苏
9
57:30 在系统的挤压下,ta是没有时间思考的。太能感同深受了…ib高三内卷中…而且卷就是被迫加速的成长,感觉整个人都在过载地运作才能去得到看似光明未来的可能性。虽然本人是在非常精英的教育体制下,但是家境并没有非常优越,于是总是产生那种机遇在我手里,我就更要加倍的努力,但是我所在的系统对我本来就很苛刻了。再加上其实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我的学校师资不强,自学的要求量过大过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透过那种不可抗的隐形优越再去打败谁…其实成功谁也说不明白,但是本人已经陷入了一种,要超越他们的执念之中,其实真正思考,休息,吃饭,外出,社交的时间都没有了,但是我有事也想那才是生活吧。身为asian不得不卷的宿命感吗,我不懂,已经忙的无法了…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8
52:10 同意。在教育这个大体系里,家长比孩子更值得被教育。如果每个家长都能理解教育最本质的意义,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岁月里,关注自身状态,重视和孩子的关系,那么自然而然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草成草。我家就是草根家庭,草根家庭培育出的草也可以幸福开心的生长在阳光雨露下,过属于他的一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8
1:30:44 在体系外需要自己面对很多很多不确定性。这个积极点想真的是一种必要的修行。因为也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稳定的安全的体系吧,经济有周期,黑天鹅事件也会发生打乱一切(比如前几年疫情)。学会接受不确定性是很重要的人生课题诶。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8
52:10 同意。在教育这个大体系里,家长比孩子更值得被教育。如果每个家长都能理解教育最本质的意义,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岁月里,关注自身状态,重视和孩子的关系,那么自然而然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草成草。我家就是草根家庭,草根家庭培育出的草也可以幸福开心的生长在阳光雨露下,过属于他的一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8
1:30:44 在体系外需要自己面对很多很多不确定性。这个积极点想真的是一种必要的修行。因为也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稳定的安全的体系吧,经济有周期,黑天鹅事件也会发生打乱一切(比如前几年疫情)。学会接受不确定性是很重要的人生课题诶。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8
52:10 同意。在教育这个大体系里,家长比孩子更值得被教育。如果每个家长都能理解教育最本质的意义,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岁月里,关注自身状态,重视和孩子的关系,那么自然而然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草成草。我家就是草根家庭,草根家庭培育出的草也可以幸福开心的生长在阳光雨露下,过属于他的一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8
1:30:44 在体系外需要自己面对很多很多不确定性。这个积极点想真的是一种必要的修行。因为也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稳定的安全的体系吧,经济有周期,黑天鹅事件也会发生打乱一切(比如前几年疫情)。学会接受不确定性是很重要的人生课题诶。
若杉母蝗虫
2个月前
北京
8
52:10 同意。在教育这个大体系里,家长比孩子更值得被教育。如果每个家长都能理解教育最本质的意义,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岁月里,关注自身状态,重视和孩子的关系,那么自然而然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草成草。我家就是草根家庭,草根家庭培育出的草也可以幸福开心的生长在阳光雨露下,过属于他的一生。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
2个月前
加拿大
8
1:30:44 在体系外需要自己面对很多很多不确定性。这个积极点想真的是一种必要的修行。因为也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稳定的安全的体系吧,经济有周期,黑天鹅事件也会发生打乱一切(比如前几年疫情)。学会接受不确定性是很重要的人生课题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