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长:
                                
                                
                                    105分钟
                                
                            
                                    播放:
                                
                                
                                    1.91万                                
                            
                                    发布:
                                
                                
                                    2周前
                                
                            
                    主播...
                
                
            
                    简介...
                
                
                        -本期阵容-
Phil Chang(小红书ID:@Phil Chang)
何彦霄(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芝加哥大学古代史博士,小红书ID:@古希腊掌管K-pop的神)
-时间轴-
01:14 所谓的K-pop全球流行是注水的、虚幻的吗?
09:12 K-pop的起源
12:36 K-pop是一种资本主义流行音乐产业的先进生产模式
17:50 政治借助K-pop流量多于K-pop借助政治流量
19:45 美国学术界如何研究K-pop
29:54 英语学术界集中关注BTS
35:00 张艺兴还算是K-pop idol吗?
50:15 中国流行音乐产业的资本有没有机会压倒K-pop?
56:00 罗马帝国的哑剧舞者的文化传播角色
59:44 关于大众文化产业是否可以替代大学教育的讨论
1:23:12 技术革命时代的传播模式与过去还一样吗?
1:31:09 如何看待资本主义流行文化的民族主义问题?
-一些信息-
金氏姐妹花 The Kim Sisters(图片来源:Robert W. Kelley / The LIFE Picture Collection/Getty Images file)
1959年金氏姐妹花的第一张唱片Harbor Lights(图片来源:Epic Records)
1966年1月15日金氏姐妹花在the Hollywood Palace这档电视节目上表演(图片来源:ABC Photo Archives/Getty Images)
2013年6月28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在中韩友谊演唱会上与EXO成员们合影留念(图片来源:해외문화홍보원 )
-出品·制作-
Phil Chang
-听友群-
二维码过期时请查看最新一期正文三台下方二维码是否为最新,或者私信Phil Chang的小红书或抖音(ID:Phil Chang)添加听友群
*本节目欢迎更多有趣优质内容,有相关经历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听友群联系Phil Chang,《正文三台》期待各位的分享!
                Phil Chang(小红书ID:@Phil Chang)
何彦霄(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芝加哥大学古代史博士,小红书ID:@古希腊掌管K-pop的神)
-时间轴-
01:14 所谓的K-pop全球流行是注水的、虚幻的吗?
09:12 K-pop的起源
12:36 K-pop是一种资本主义流行音乐产业的先进生产模式
17:50 政治借助K-pop流量多于K-pop借助政治流量
19:45 美国学术界如何研究K-pop
29:54 英语学术界集中关注BTS
35:00 张艺兴还算是K-pop idol吗?
50:15 中国流行音乐产业的资本有没有机会压倒K-pop?
56:00 罗马帝国的哑剧舞者的文化传播角色
59:44 关于大众文化产业是否可以替代大学教育的讨论
1:23:12 技术革命时代的传播模式与过去还一样吗?
1:31:09 如何看待资本主义流行文化的民族主义问题?
-一些信息-
金氏姐妹花 The Kim Sisters(图片来源:Robert W. Kelley / The LIFE Picture Collection/Getty Images file)
1959年金氏姐妹花的第一张唱片Harbor Lights(图片来源:Epic Records)
1966年1月15日金氏姐妹花在the Hollywood Palace这档电视节目上表演(图片来源:ABC Photo Archives/Getty Images)
2013年6月28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在中韩友谊演唱会上与EXO成员们合影留念(图片来源:해외문화홍보원 )
-出品·制作-
Phil Chang
-听友群-
二维码过期时请查看最新一期正文三台下方二维码是否为最新,或者私信Phil Chang的小红书或抖音(ID:Phil Chang)添加听友群
*本节目欢迎更多有趣优质内容,有相关经历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听友群联系Phil Chang,《正文三台》期待各位的分享!
                    评价...
                
                                    空空如也
                        
            
         
                        小宇宙热门评论...
                    
                    
                                            
                                                    
                                                        jidaeng
                                                    
                                                    
                                                
                                                
                                                        2周前
                                                        
                                                        北京
                                                    
                                                
                    104
                
            
                                                1:20:36 非常同意老师对张艺兴的看法和评价,无论粉丝和大众是否接受他的作品和尝试,都是在做没人做过的并且是正确的事情,无可厚非。并且坚持做一件事在当今社会已经很难得了,钱应该让他赚的😂
                                            
                                        
                                                    
                                                        INTJ快乐小狗
                                                    
                                                    
                                                
                                                
                                                        2周前
                                                        
                                                        北京
                                                    
                                                
                    99
                
            
                                                嘉宾的气口总是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非贬义)
                                            
                                        
                                                    
                                                        Phil_Chang
                                                    
                                                    
                                                
                                                
                                                        2周前
                                                        
                                                        上海
                                                    
                                                
                    97
                
            
                                                我觉得说得挺好的,内容很不错,思路和想法很特别,听起来并不感觉累。中国很大,不是每个人都是播音主持专业的,也不是每个人都母语普通话。最好还是包容点罢。
                                            
                                        
                                                    
                                                        Zola17
                                                    
                                                    
                                                
                                                
                                                        2周前
                                                        
                                                        北京
                                                    
                                                
                    84
                
            
                                                在播客上听的,想讲一句,这位老师讲话听着实在太累了…听不下去了…请慢慢说…这位老师以前去过东观还是来过正文三台?记不得了,反正不是第一次听。就是一个小建议,请语速放慢一点,多一些互动,听者更容易接受。
                                            
                                        
                                                    
                                                        jidaeng
                                                    
                                                    
                                                
                                                
                                                        2周前
                                                        
                                                        北京
                                                    
                                                
                    78
                
            
                                                1:25:36 Phil如果你的抖音足够娱乐化,应该可以刷到张艺兴已经在做你提到的那些病毒式传播的舞蹈而且数据还不错,不知道这是不是反而验证了他现在跟Kpop其实相关度并不那么高了,因为Phil的关注肯定是K浓度很高的。作为一个二代杂团的kpop粉丝,一直想听听有专业的人士分析张艺兴的现象,今天终于听到了,嘉宾的研究领域确实令人大开眼界,多请!
                                            
                                        
                                                    
                                                        HD462397z
                                                    
                                                    
                                                
                                                
                                                        2周前
                                                        
                                                        山东
                                                    
                                                
                    77
                
            
                                                46:18 B站有粉丝上传的张艺兴1007鸟巢演唱会直播全程,感兴趣的听户可以去看一下,张艺谋做导演全程盯现场,武术动作指导有李连杰,应该是现阶段能做到的M- POP的最佳舞台呈现。以张艺兴的自我要求,过几年又会再上一个台阶的
                                            
                                        
                                                    
                                                        陆源源
                                                    
                                                    
                                                
                                                
                                                        2周前
                                                        
                                                        美国
                                                    
                                                
                    53
                
            
                                                眼见为实,播客里无论是学者的见解还是看客的点评都来自他们的主观视角。欢迎各位听友直接去b站搜索张艺兴鸟巢演唱会,去看他是如何将这么多非遗文化以新颖的形式融合进自己的作品里。不论你自己的喜好,看了便会明白为什么嘉宾偏偏将张艺兴而不是别的歌手作为自己的研究案例。另,个人认为与其说MPOP是对于kpop的回应不如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b站up长腿嗑叽君有一期长视频探讨mpop也值得一看。
                                            
                                        
                                                    
                                                        一天炫一个汉堡
                                                    
                                                    
                                                
                                                
                                                        2周前
                                                        
                                                        湖北
                                                    
                                                
                    48
                
            
                                                听得累死了,第一次听播客有种开会的感觉
                                            
                                        
                                                    
                                                        买蛋糕不
                                                    
                                                    
                                                
                                                
                                                        2周前
                                                        
                                                        湖北
                                                    
                                                
                    42
                
            
                                                国庆看了张艺兴鸟巢演唱会,的确震撼,外网热度也很高,有时候不刻意迎合做好自己的文化也能自然辐射
                                            
                                        
                                                    
                                                        哪有点心
                                                    
                                                    
                                                
                                                
                                                        2周前
                                                        
                                                        浙江
                                                    
                                                
                    31
                
            
                                                最近在白小莹老师那刷到张艺兴的鸟巢演唱会,我发现这人确实牛,我觉得老师讲的蛮客观啦。至于张艺兴的歌,我看了他鸟巢演唱会直播就去买了他最新的专辑,整张专辑质量很高,各种类型都有,我最喜欢灰烬和sucker,完全不同的曲风,但都很好听。顺着了解下去,我发现我很早就听过他的歌了,一个人,青春快乐,sheep,梦不落雨林,飞天,莲,面纱,honey竟然都是他的,我在不同时期都无意识的性的听过不少他的歌。我有点不理解一些评论说他歌不好听的朋友,他的歌类型挺多的,这些朋友真的去实际听过嘛,还是抖音刷过片段或者带着某些偏见就下定义了。
                                            
                                        
                                                    
                                                        XXXXL号
                                                    
                                                    
                                                
                                                
                                                        2周前
                                                        
                                                        四川
                                                    
                                                
                    30
                
            
                                                听完后好奇去看了下张艺兴那个鸟巢演唱会,做得挺不错的啊,不管是舞美、音乐都挺震撼的,而且和非遗融合的也很好。我觉得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还有人愿意这样不断探索文化融合文化输出,应该支持而不是质疑。
                                            
                                        
                                                    
                                                        uuujjj
                                                    
                                                    
                                                
                                                
                                                        2周前
                                                        
                                                        上海
                                                    
                                                
                    29
                
            
                                                与其说KPOP是文化传播方式,不如说是一种纯资本运作模式。
                                            
                                        
                                                    
                                                        我要做治愈系独角兽
                                                    
                                                    
                                                
                                                
                                                        2周前
                                                        
                                                        江西
                                                    
                                                
                    25
                
            
                                                非常同意老师对张艺兴的看法和评价,无论粉丝和大众是否接受他的作品和尝试,都是在做没人做过的并且是正确的事情,无可厚非。并且坚持做一件事在当今社会已经很难得了
                                            
                                        
                                                    
                                                        默默_fJNI
                                                    
                                                    
                                                
                                                
                                                        2周前
                                                        
                                                        北京
                                                    
                                                
                    24
                
            
                                                刚开始以为是张艺兴的安利,结果是以张艺兴为案例,老师的研究角度很新,观点也很有冲击力。
                                            
                                        
                                                    
                                                        Neon-Face
                                                    
                                                    
                                                
                                                
                                                        2周前
                                                        
                                                        荷兰
                                                    
                                                
                    24
                
            
                                                两周前我和荷兰女朋友参加了 阿姆斯特丹年度的Korean Festival。那天遇到一位经常在荷兰和美国两地往返的 K-Pop 作词家。女朋友当天在舞蹈组里拿了第一(所以我觉得她对 K-Pop 还是挺了解的),她和那位作词家聊完后,我好奇地问她:“那个人怎么样?她懂 K-Pop 吗?”
女朋友笑着回我:“她可能根本不知道 K-Pop 是什么,眼里只有钱 🤣。”
当时我还挺不理解的——一个不会韩语的人怎么能写 K-Pop 的歌词?语言不通,怎么处理韵脚和节奏?
但听完这期节目后,语言只是这种文化符号的载体。表面上看,是亚洲文化在输出;实际上,不过是“漫威”开始讲韩语了
                                            
                                        
                                                    
                                                        HD462397z
                                                    
                                                    
                                                
                                                
                                                        2周前
                                                        
                                                        山东
                                                    
                                                
                    20
                
            
                                                37:49 20年疫情期间张艺兴出了一首《会好的》
                                            
                                        
                                                    
                                                        海阔天空_DRTr
                                                    
                                                    
                                                
                                                
                                                        2周前
                                                        
                                                        江苏
                                                    
                                                
                    19
                
            
                                                1:13:09 何老师的语速和信息密度不是一般的高,听久了,有 CPU 被烤糊的感觉🤣
                                            
                                        
                                                    
                                                        pureandcalm
                                                    
                                                    
                                                
                                                
                                                        2周前
                                                        
                                                        上海
                                                    
                                                
                    18
                
            
                                                有刷到张艺兴鸟巢的片段,用唢呐做funk竟然听感很不错又很独特,之前没想过可以这样做
                                            
                                        
                                                    
                                                        萨尔瓦托雷
                                                    
                                                    
                                                
                                                
                                                        2周前
                                                        
                                                        福建
                                                    
                                                
                    14
                
            
                                                34:24 我最早听这位嘉宾的播客是在他上一个历史类播客讲希腊大夏(巴克特里亚),当时他就是这个讲话风格,但是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啊,听播客,尤其是听这种免费的东西,为什么要优先追求听感呢?我觉得内容好更重要啊,更重要得多。我听这个嘉宾的每一集播客,我都学到了很多东西,之前是希腊大夏的历史,近期是 kpop ,而且不仅是学到知识点,更是学到了看问题的新的视角。所以,我无法共情抱怨听感的人。
                                            
                                        
                                                    
                                                        Phil_Chang
                                                    
                                                    
                                                
                                                
                                                        2周前
                                                        
                                                        上海
                                                    
                                                
                    14
                
            
                                                如需要引用本节目内容,请标明《正文三台》。谢谢!
                                            
                                        
                                                    
                                                        dancingdust
                                                    
                                                    
                                                
                                                
                                                        2周前
                                                        
                                                        辽宁
                                                    
                                                
                    12
                
            
                                                25:11 啊?这位嘉宾 需要真实的田野调查 Bigbang的现场吊打bts和blackpink 后面两者现场非常糟糕 整个kpop论舞台现场无人出Bigbang之右 嘉宾整片都是纸上谈兵 没有人否认今天kpop在结果上的声量 但是它今天的结果是怎么来的 是不是真的主要靠音乐 很值得商榷 另外也没有人说今天kpop钱包里的钱百分百来自中国粉丝 而是大部分 来自中国 东亚 东南亚 欧美粉丝看演唱会 但是不会大量复购实体专以及等等粉圈消费 实际消费力主流消费市场 建议真对kpop感兴趣 就去蹲蹲粉圈 三年的集中田野调查是最起码的 这些问题展开说能写个几万字 本来都不打算留言了 但是嘉宾。。没有冒犯的意思。。感谢分享。。只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