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
时长:
90分钟
播放:
11.17万
发布:
1个月前
简介...
https://xiaoyuzhoufm.com
本期节目我们一起读非虚构作品《要有光》,作者梁鸿。
这是梁鸿继“梁庄三部曲”之后,沉淀5年,写出的具有现实意义的最新非虚构力作。她把写作对象投向那些被困住的少年——因为情绪问题而失学、休学在家的孩子以及在退学和抑郁边缘挣扎的孩子。她用3年时间,足迹踏遍超大城市、中等城市、县城和农村,走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和精神医疗机构,沉浸式采访孩子、父母、教师、医生与心理咨询师,记录他们真实的声音,试图呈现出当代中国青少年的心理图景。在这些生命故事中,我们看到孩子们在痛苦后依然努力寻找自己内核的光彩,看到他们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他人信心,看到他们提醒我们必须学会在创伤中前行、在破碎与错位中相互理解……这些真实而神圣的时刻,是生命因为理解和关注而闪现的光亮。这本书写给孩子,也写给父母,以及生活在大地上的每个人。
梁鸿,作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非虚构文学作品《梁庄十年》《出梁庄记》《中国在梁庄》,学术随笔集《历史与我的瞬间》,中短篇小说集《神圣家族》,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四象》,学术著作《外省笔记》《新启蒙话语建构》《“灵光”的消逝》等。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文津图书奖、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十月文学奖、《亚洲周刊》非虚构类十大好书等多个奖项。
你会听到:
1、热嘴环节:回忆青少年阶段,是否经历过最“难熬”的时期?是何种状态?
2、作品主要内容和作者简介。
3、分享阅读体验,阅读中有哪些情绪和感受?产生了哪些联想?最被打动的是什么?
4、精彩片段分享。
5、有哪些思考、启发或警醒?
片头曲:香堂
片尾曲:白西
主播:星光 / 超哥 / 大壹
评价...

空空如也

小宇宙热门评论...
不打盹
1个月前 江苏
100
作为在农村长大的90后,一方面感觉是幸运得,因为绝对的钝感力,自己二十几岁之前都很傻,因为见识很少,也缺乏对未来的想象力,好像也没什么烦恼。但这几年进入三十岁后,才意识到自己的缺失,人文社科类教育的极度缺失,于是这几年学习了许多文史哲类的课程,受益匪浅,彷佛人生被打开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太重要了,我们需要更多认真的思考、选择,从而摆脱习惯性的选择,摆脱继承来的信条。想说,唱衰文科(不是应试的文科教育)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人不是工具,人得内心需要滋养。
不打盹
1个月前 江苏
94
作为在农村长大的90后,一方面感觉是幸运得,因为绝对的钝感力,自己二十几岁之前都很傻,因为见识很少,也缺乏对未来的想象力,好像也没什么烦恼。但这几年进入三十岁后,才意识到自己的缺失,人文社科类教育的极度缺失,于是这几年学习了许多文史哲类的课程,受益匪浅,彷佛人生被打开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太重要了,我们需要更多认真的思考、选择,从而摆脱习惯性的选择,摆脱继承来的信条。想说,唱衰文科(不是应试的文科教育)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人不是工具,人得内心需要滋养。
不打盹
1个月前 江苏
82
作为在农村长大的90后,一方面感觉是幸运得,因为绝对的钝感力,自己二十几岁之前都很傻,因为见识很少,也缺乏对未来的想象力,好像也没什么烦恼。但这几年进入三十岁后,才意识到自己的缺失,人文社科类教育的极度缺失,于是这几年学习了许多文史哲类的课程,受益匪浅,彷佛人生被打开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太重要了,我们需要更多认真的思考、选择,从而摆脱习惯性的选择,摆脱继承来的信条。想说,唱衰文科(不是应试的文科教育)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人不是工具,人得内心需要滋养。
不打盹
1个月前 江苏
80
作为在农村长大的90后,一方面感觉是幸运得,因为绝对的钝感力,自己二十几岁之前都很傻,因为见识很少,也缺乏对未来的想象力,好像也没什么烦恼。但这几年进入三十岁后,才意识到自己的缺失,人文社科类教育的极度缺失,于是这几年学习了许多文史哲类的课程,受益匪浅,彷佛人生被打开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太重要了,我们需要更多认真的思考、选择,从而摆脱习惯性的选择,摆脱继承来的信条。想说,唱衰文科(不是应试的文科教育)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人不是工具,人得内心需要滋养。
木辰121
1个月前 北京
56
1:18:48 其实人生本来就是可以这样的, 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人很早就被催眠了, 脑子以为不怎么样就会怎么样,掉进误以为生存被威胁的恐惧中, 要使劲儿才能完成这一生(都不说过好)。我前几年才感觉自己之前好像被骗了, 会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当然也不是父母骗了你, 是自己曾经不成熟的心智也被吓到了, 觉得自己必须得怎样才行。 23年看到十三邀里面采访何多苓, 何多苓老师的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他说人这一辈子,只要找到一个老母鸡孵蛋的位置就可以了, 世界非常大, 但是我们要去找适合自己的那个老母鸡孵蛋的位置。 另外人的心智都是环境和时代的产物,整个近现代发展史, 中国人的心智都是在战争匮乏斗争中被塑造的, 父辈们有的是适应社会的生存功能, 他们没有接受过爱的教育, 这是时代塑造的结果。依恋理论也才刚被提出几十年而已, 人类情感匮乏的心智没有办法很快转型到“在物质富足的时代人可以怎样生活”这个新课题, 所以代际冲突很大, 父母觉得我什么都给你了你怎么还不好, 孩子觉得你有条件为什么不能好好尊重我, 两代人互相不能理解, 不能心智化对方, 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心智的矛盾, 归根结底还是社会变得太快了, 代际间的问题, 爱的心智和爱的能力, 要靠几代人的肉身努力来建立。 我们已经比上一辈更有爱的能力, 我们的孩子也会比我们更有爱的能力, 以后的中国, 大家会能够一起生活在物质和爱都不那么贫乏的世界。
fwicon
1个月前 天津
55
来咯,今天生日标题这句话也送给我自己😊
fwicon
1个月前 天津
55
来咯,今天生日标题这句话也送给我自己😊
fwicon
1个月前 天津
54
来咯,今天生日标题这句话也送给我自己😊
fwicon
1个月前 天津
54
来咯,今天生日标题这句话也送给我自己😊
木辰121
1个月前 北京
53
1:18:48 其实人生本来就是可以这样的, 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人很早就被催眠了, 脑子以为不怎么样就会怎么样,掉进误以为生存被威胁的恐惧中, 要使劲儿才能完成这一生(都不说过好)。我前几年才感觉自己之前好像被骗了, 会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当然也不是父母骗了你, 是自己曾经不成熟的心智也被吓到了, 觉得自己必须得怎样才行。 23年看到十三邀里面采访何多苓, 何多苓老师的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他说人这一辈子,只要找到一个老母鸡孵蛋的位置就可以了, 世界非常大, 但是我们要去找适合自己的那个老母鸡孵蛋的位置。 另外人的心智都是环境和时代的产物,整个近现代发展史, 中国人的心智都是在战争匮乏斗争中被塑造的, 父辈们有的是适应社会的生存功能, 他们没有接受过爱的教育, 这是时代塑造的结果。依恋理论也才刚被提出几十年而已, 人类情感匮乏的心智没有办法很快转型到“在物质富足的时代人可以怎样生活”这个新课题, 所以代际冲突很大, 父母觉得我什么都给你了你怎么还不好, 孩子觉得你有条件为什么不能好好尊重我, 两代人互相不能理解, 不能心智化对方, 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心智的矛盾, 归根结底还是社会变得太快了, 代际间的问题, 爱的心智和爱的能力, 要靠几代人的肉身努力来建立。 我们已经比上一辈更有爱的能力, 我们的孩子也会比我们更有爱的能力, 以后的中国, 大家会能够一起生活在物质和爱都不那么贫乏的世界。
木辰121
1个月前 北京
49
1:18:48 其实人生本来就是可以这样的, 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人很早就被催眠了, 脑子以为不怎么样就会怎么样,掉进误以为生存被威胁的恐惧中, 要使劲儿才能完成这一生(都不说过好)。我前几年才感觉自己之前好像被骗了, 会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当然也不是父母骗了你, 是自己曾经不成熟的心智也被吓到了, 觉得自己必须得怎样才行。 23年看到十三邀里面采访何多苓, 何多苓老师的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他说人这一辈子,只要找到一个老母鸡孵蛋的位置就可以了, 世界非常大, 但是我们要去找适合自己的那个老母鸡孵蛋的位置。 另外人的心智都是环境和时代的产物,整个近现代发展史, 中国人的心智都是在战争匮乏斗争中被塑造的, 父辈们有的是适应社会的生存功能, 他们没有接受过爱的教育, 这是时代塑造的结果。依恋理论也才刚被提出几十年而已, 人类情感匮乏的心智没有办法很快转型到“在物质富足的时代人可以怎样生活”这个新课题, 所以代际冲突很大, 父母觉得我什么都给你了你怎么还不好, 孩子觉得你有条件为什么不能好好尊重我, 两代人互相不能理解, 不能心智化对方, 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心智的矛盾, 归根结底还是社会变得太快了, 代际间的问题, 爱的心智和爱的能力, 要靠几代人的肉身努力来建立。 我们已经比上一辈更有爱的能力, 我们的孩子也会比我们更有爱的能力, 以后的中国, 大家会能够一起生活在物质和爱都不那么贫乏的世界。
木辰121
1个月前 北京
47
1:18:48 其实人生本来就是可以这样的, 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人很早就被催眠了, 脑子以为不怎么样就会怎么样,掉进误以为生存被威胁的恐惧中, 要使劲儿才能完成这一生(都不说过好)。我前几年才感觉自己之前好像被骗了, 会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当然也不是父母骗了你, 是自己曾经不成熟的心智也被吓到了, 觉得自己必须得怎样才行。 23年看到十三邀里面采访何多苓, 何多苓老师的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他说人这一辈子,只要找到一个老母鸡孵蛋的位置就可以了, 世界非常大, 但是我们要去找适合自己的那个老母鸡孵蛋的位置。 另外人的心智都是环境和时代的产物,整个近现代发展史, 中国人的心智都是在战争匮乏斗争中被塑造的, 父辈们有的是适应社会的生存功能, 他们没有接受过爱的教育, 这是时代塑造的结果。依恋理论也才刚被提出几十年而已, 人类情感匮乏的心智没有办法很快转型到“在物质富足的时代人可以怎样生活”这个新课题, 所以代际冲突很大, 父母觉得我什么都给你了你怎么还不好, 孩子觉得你有条件为什么不能好好尊重我, 两代人互相不能理解, 不能心智化对方, 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心智的矛盾, 归根结底还是社会变得太快了, 代际间的问题, 爱的心智和爱的能力, 要靠几代人的肉身努力来建立。 我们已经比上一辈更有爱的能力, 我们的孩子也会比我们更有爱的能力, 以后的中国, 大家会能够一起生活在物质和爱都不那么贫乏的世界。
Shiny77
1个月前 北京
40
我一个同学做英语教培,他收生源的三个标准就是“被老师放弃,被家长放弃,自我放弃”的学生,我听过他的课,教学方法很有一套,也能跟孩子打成一片,难得的好老师。
Shiny77
1个月前 北京
40
我一个同学做英语教培,他收生源的三个标准就是“被老师放弃,被家长放弃,自我放弃”的学生,我听过他的课,教学方法很有一套,也能跟孩子打成一片,难得的好老师。
芯芯爱生活
1个月前 河北
39
至少站在我现在的生活视角内 你让我去理解现在的教育 我只会说我希望大家不要再用 教科书 九年义务教育来去要求自己 或者用完美主义精神 又或者 车子房子 金钱名利 社会地位 来去苛责自己成为被中产阶级随意榨取的工具人✅ 因为你越往上层社会去融入 你会慢慢的感受到一个极其可怕的现实真相 你所有喜欢的人事物 都是需要靠合作 共赢 借力 都是需要靠技能 基本功 六边形战士的能力 去打下来的江山❤️ 绝非你的 PPT 做得出不出色 绝非你的社交能力受到多少人的喜欢 绝非你的亲密关系是否能不能帮你兜底~🥺 当我对这些社会规律的发展 都有了系统的认知的时候 我才明白我不希望看到这里的初高中生 如果你们以后要学习怎么样做人做事 甚至是在社会拥有你的一席之地 你可以真的考虑试着 按照自己喜欢的 按照自己擅长的 按照自己能够 真正做起来这个事情极其专注忘我来去挑选 你适合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 而不是依托于亲密关系 哥哥姐姐 亲戚家人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好就业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有前途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有社会意义 因为那都不是你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 因为那都不是你对目标最终追求导向 因为那都不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 更不是你要寻找到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 和你做一样的选择和动作✅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养成这样的教育习惯做事? 我给大家几个我亲身走过来的小技巧 1~做任何事情这样去思考问题 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做 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到位 牵扯到 生活 亲密关系 个人发展 职业生涯 事业当中 你慢慢的就有一套适合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运用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解决问题的能力❤️ 2~把你在生活中看到的你特别触景生情,又或者很有感触的画面,甚至是你自己比较热爱的场景,想要碎碎念几句,表达欲直接出来的这种:强烈建议你随心找个碎碎念本子📒,拿出来哪怕写下来几句你的真实感受,你都有可能当时为你自己活一次❤️ 3️⃣ 坚持上述两个动作做到极致你就是对你来说最牛逼厉害的小朋友👭~。
Shiny77
1个月前 北京
36
我一个同学做英语教培,他收生源的三个标准就是“被老师放弃,被家长放弃,自我放弃”的学生,我听过他的课,教学方法很有一套,也能跟孩子打成一片,难得的好老师。
芯芯爱生活
1个月前 河北
35
至少站在我现在的生活视角内 你让我去理解现在的教育 我只会说我希望大家不要再用 教科书 九年义务教育来去要求自己 或者用完美主义精神 又或者 车子房子 金钱名利 社会地位 来去苛责自己成为被中产阶级随意榨取的工具人✅ 因为你越往上层社会去融入 你会慢慢的感受到一个极其可怕的现实真相 你所有喜欢的人事物 都是需要靠合作 共赢 借力 都是需要靠技能 基本功 六边形战士的能力 去打下来的江山❤️ 绝非你的 PPT 做得出不出色 绝非你的社交能力受到多少人的喜欢 绝非你的亲密关系是否能不能帮你兜底~🥺 当我对这些社会规律的发展 都有了系统的认知的时候 我才明白我不希望看到这里的初高中生 如果你们以后要学习怎么样做人做事 甚至是在社会拥有你的一席之地 你可以真的考虑试着 按照自己喜欢的 按照自己擅长的 按照自己能够 真正做起来这个事情极其专注忘我来去挑选 你适合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 而不是依托于亲密关系 哥哥姐姐 亲戚家人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好就业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有前途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有社会意义 因为那都不是你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 因为那都不是你对目标最终追求导向 因为那都不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 更不是你要寻找到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 和你做一样的选择和动作✅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养成这样的教育习惯做事? 我给大家几个我亲身走过来的小技巧 1~做任何事情这样去思考问题 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做 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到位 牵扯到 生活 亲密关系 个人发展 职业生涯 事业当中 你慢慢的就有一套适合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运用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解决问题的能力❤️ 2~把你在生活中看到的你特别触景生情,又或者很有感触的画面,甚至是你自己比较热爱的场景,想要碎碎念几句,表达欲直接出来的这种:强烈建议你随心找个碎碎念本子📒,拿出来哪怕写下来几句你的真实感受,你都有可能当时为你自己活一次❤️ 3️⃣ 坚持上述两个动作做到极致你就是对你来说最牛逼厉害的小朋友👭~。
Shiny77
1个月前 北京
34
我一个同学做英语教培,他收生源的三个标准就是“被老师放弃,被家长放弃,自我放弃”的学生,我听过他的课,教学方法很有一套,也能跟孩子打成一片,难得的好老师。
你要吃糖吗
1个月前 上海
31
1:06:01 有一丝丝想哭的冲动。从小被教育要独立,要善良,要有理想有责任心。但人活到近三十岁,还是处理不好同事的关系,同龄人不断告诫我“你不要觉得所有人都是好人,尤其是同事”,“做人不要太善良”。父母又觉得你一个女生不要太独立,要有家庭。几十岁的前半生充斥了矛盾与疑惑。
你要吃糖吗
1个月前 上海
30
1:06:01 有一丝丝想哭的冲动。从小被教育要独立,要善良,要有理想有责任心。但人活到近三十岁,还是处理不好同事的关系,同龄人不断告诫我“你不要觉得所有人都是好人,尤其是同事”,“做人不要太善良”。父母又觉得你一个女生不要太独立,要有家庭。几十岁的前半生充斥了矛盾与疑惑。
你要吃糖吗
1个月前 上海
27
1:06:01 有一丝丝想哭的冲动。从小被教育要独立,要善良,要有理想有责任心。但人活到近三十岁,还是处理不好同事的关系,同龄人不断告诫我“你不要觉得所有人都是好人,尤其是同事”,“做人不要太善良”。父母又觉得你一个女生不要太独立,要有家庭。几十岁的前半生充斥了矛盾与疑惑。
芯芯爱生活
1个月前 河北
27
至少站在我现在的生活视角内 你让我去理解现在的教育 我只会说我希望大家不要再用 教科书 九年义务教育来去要求自己 或者用完美主义精神 又或者 车子房子 金钱名利 社会地位 来去苛责自己成为被中产阶级随意榨取的工具人✅ 因为你越往上层社会去融入 你会慢慢的感受到一个极其可怕的现实真相 你所有喜欢的人事物 都是需要靠合作 共赢 借力 都是需要靠技能 基本功 六边形战士的能力 去打下来的江山❤️ 绝非你的 PPT 做得出不出色 绝非你的社交能力受到多少人的喜欢 绝非你的亲密关系是否能不能帮你兜底~🥺 当我对这些社会规律的发展 都有了系统的认知的时候 我才明白我不希望看到这里的初高中生 如果你们以后要学习怎么样做人做事 甚至是在社会拥有你的一席之地 你可以真的考虑试着 按照自己喜欢的 按照自己擅长的 按照自己能够 真正做起来这个事情极其专注忘我来去挑选 你适合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 而不是依托于亲密关系 哥哥姐姐 亲戚家人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好就业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有前途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有社会意义 因为那都不是你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 因为那都不是你对目标最终追求导向 因为那都不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 更不是你要寻找到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 和你做一样的选择和动作✅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养成这样的教育习惯做事? 我给大家几个我亲身走过来的小技巧 1~做任何事情这样去思考问题 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做 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到位 牵扯到 生活 亲密关系 个人发展 职业生涯 事业当中 你慢慢的就有一套适合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运用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解决问题的能力❤️ 2~把你在生活中看到的你特别触景生情,又或者很有感触的画面,甚至是你自己比较热爱的场景,想要碎碎念几句,表达欲直接出来的这种:强烈建议你随心找个碎碎念本子📒,拿出来哪怕写下来几句你的真实感受,你都有可能当时为你自己活一次❤️ 3️⃣ 坚持上述两个动作做到极致你就是对你来说最牛逼厉害的小朋友👭~。
你要吃糖吗
1个月前 上海
27
1:06:01 有一丝丝想哭的冲动。从小被教育要独立,要善良,要有理想有责任心。但人活到近三十岁,还是处理不好同事的关系,同龄人不断告诫我“你不要觉得所有人都是好人,尤其是同事”,“做人不要太善良”。父母又觉得你一个女生不要太独立,要有家庭。几十岁的前半生充斥了矛盾与疑惑。
芯芯爱生活
1个月前 河北
25
至少站在我现在的生活视角内 你让我去理解现在的教育 我只会说我希望大家不要再用 教科书 九年义务教育来去要求自己 或者用完美主义精神 又或者 车子房子 金钱名利 社会地位 来去苛责自己成为被中产阶级随意榨取的工具人✅ 因为你越往上层社会去融入 你会慢慢的感受到一个极其可怕的现实真相 你所有喜欢的人事物 都是需要靠合作 共赢 借力 都是需要靠技能 基本功 六边形战士的能力 去打下来的江山❤️ 绝非你的 PPT 做得出不出色 绝非你的社交能力受到多少人的喜欢 绝非你的亲密关系是否能不能帮你兜底~🥺 当我对这些社会规律的发展 都有了系统的认知的时候 我才明白我不希望看到这里的初高中生 如果你们以后要学习怎么样做人做事 甚至是在社会拥有你的一席之地 你可以真的考虑试着 按照自己喜欢的 按照自己擅长的 按照自己能够 真正做起来这个事情极其专注忘我来去挑选 你适合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 而不是依托于亲密关系 哥哥姐姐 亲戚家人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好就业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有前途 说的那些什么工作有社会意义 因为那都不是你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 因为那都不是你对目标最终追求导向 因为那都不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 更不是你要寻找到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 和你做一样的选择和动作✅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养成这样的教育习惯做事? 我给大家几个我亲身走过来的小技巧 1~做任何事情这样去思考问题 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做 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到位 牵扯到 生活 亲密关系 个人发展 职业生涯 事业当中 你慢慢的就有一套适合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运用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解决问题的能力❤️ 2~把你在生活中看到的你特别触景生情,又或者很有感触的画面,甚至是你自己比较热爱的场景,想要碎碎念几句,表达欲直接出来的这种:强烈建议你随心找个碎碎念本子📒,拿出来哪怕写下来几句你的真实感受,你都有可能当时为你自己活一次❤️ 3️⃣ 坚持上述两个动作做到极致你就是对你来说最牛逼厉害的小朋友👭~。
贾伟超字宏喜
1个月前 四川
21
这不是一本书的文学评论,而是一场基于共同生命经验的叩问与共鸣。从梁鸿笔下的“景霞”们,回望自身的来路,探讨我们如何在一片精神的废墟上,为自己和他人点亮一束微光。 真诚、内省、充满文学性的个人叙事,将书与个人生命体验紧密缝合。 精神的悬空: 从乡土中国走向城市求学,感觉一只脚踩在祖辈耕耘的土地上,另一只脚踏入一个崭新的、陌生的规则里。两边都无法完全融入,成了一个“精神的异乡人”。 价值的混淆: 乡村教给我的淳朴、与自然共处的智慧,在城市的价值体系里似乎变得“无用”。我在两种评价标准间摇摆,找不到坚实的自我认同。 比如,在城市的夜晚看着霓虹灯,心里想的却是家乡夜晚纯粹的星空和虫鸣。“那种感觉,就像灵魂被撕成了两半,一半在追逐未来,一半在留恋一个正在加速消失的过去。” 与现状的连接: 这种断裂感,恰恰是我后来长期关注自然可持续生态家园、在素食和写作中寻找根源性力量的深层动因——我在试图弥合这种断裂,为自己寻找一个精神的锚点。 「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 阅读时,不止一次地放下书,因为那种挣扎太真实了。它不像小说,它没有滤镜,直接呈现生活的粗粝原貌。 发现自己青少年时期那种模糊的“断裂感”,在梁鸿的笔下被如此清晰、精准地表达了出来。原来,那不是我一个人的困惑,而是一代人的共同境遇。 最打动我的,是书中人物那种“在无光处也要活下去”的坚韧生命力。他们可能没有取得世俗的成功,但他们挣扎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尊严。 我们所谓的光,不一定是指引方向的灯塔。它可能就是景霞在精疲力尽后,依然为自己认真做的一顿饭,是她在被世界否定后,内心残存的那一点点对自己的不放弃。这束光很微弱,但足以照亮她下一个台阶。 思考与启发: 1. 警醒于“优越感”的幻觉: 这本书是对任何可能存在的知识优越感、生活优越感的一次当头棒喝。它提醒我,没有谁的生活是更“高级”的模板,真正的理解始于放下身段的倾听。 2. “非虚构”的力量: 它让我更坚定了写作和记录的方向——关注真实的人,真实的生活。就像《扫除道》在清洁中见修行,梁鸿在记录中见慈悲。我的素食实践、生态家园探索,也是一种“行动的非虚构”,是在用生活本身来写作。 3. “光”的重新定义: “要有光”,首先自己要能看见光,然后才能成为光。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发是:所谓‘从头再来的勇气’,未必是轰轰烈烈的推倒重来,更是在日常的、细碎的、看似无望的坚持中,一次次地重新确认自己生命价值的那份决心。 合上书,我想到我致力于的自然可持续家园。那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的构建,更渴望为那些在现代化浪潮中感到断裂和漂泊的灵魂,提供一个可以重新连接土地、连接他人、也连接真实自我的精神家园。我们每个人,或许都可以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成为一个执火者,发出一点微光,照亮彼此前行的路。
杨大壹
1个月前 北京
20
🎁欢迎你留言说说听这集节目的感受,或者你对当代教育有什么观察,我们会从评论区里选出5位朋友送上《要有光》纸质书一本,截止到11月9日有效。 👨‍🌾下周二,我们会一起聊马克·哈默的《如何捉鼹鼠》,祝你有提前供暖的一周!
贾伟超字宏喜
1个月前 四川
20
这不是一本书的文学评论,而是一场基于共同生命经验的叩问与共鸣。从梁鸿笔下的“景霞”们,回望自身的来路,探讨我们如何在一片精神的废墟上,为自己和他人点亮一束微光。 真诚、内省、充满文学性的个人叙事,将书与个人生命体验紧密缝合。 精神的悬空: 从乡土中国走向城市求学,感觉一只脚踩在祖辈耕耘的土地上,另一只脚踏入一个崭新的、陌生的规则里。两边都无法完全融入,成了一个“精神的异乡人”。 价值的混淆: 乡村教给我的淳朴、与自然共处的智慧,在城市的价值体系里似乎变得“无用”。我在两种评价标准间摇摆,找不到坚实的自我认同。 比如,在城市的夜晚看着霓虹灯,心里想的却是家乡夜晚纯粹的星空和虫鸣。“那种感觉,就像灵魂被撕成了两半,一半在追逐未来,一半在留恋一个正在加速消失的过去。” 与现状的连接: 这种断裂感,恰恰是我后来长期关注自然可持续生态家园、在素食和写作中寻找根源性力量的深层动因——我在试图弥合这种断裂,为自己寻找一个精神的锚点。 「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 阅读时,不止一次地放下书,因为那种挣扎太真实了。它不像小说,它没有滤镜,直接呈现生活的粗粝原貌。 发现自己青少年时期那种模糊的“断裂感”,在梁鸿的笔下被如此清晰、精准地表达了出来。原来,那不是我一个人的困惑,而是一代人的共同境遇。 最打动我的,是书中人物那种“在无光处也要活下去”的坚韧生命力。他们可能没有取得世俗的成功,但他们挣扎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尊严。 我们所谓的光,不一定是指引方向的灯塔。它可能就是景霞在精疲力尽后,依然为自己认真做的一顿饭,是她在被世界否定后,内心残存的那一点点对自己的不放弃。这束光很微弱,但足以照亮她下一个台阶。 思考与启发: 1. 警醒于“优越感”的幻觉: 这本书是对任何可能存在的知识优越感、生活优越感的一次当头棒喝。它提醒我,没有谁的生活是更“高级”的模板,真正的理解始于放下身段的倾听。 2. “非虚构”的力量: 它让我更坚定了写作和记录的方向——关注真实的人,真实的生活。就像《扫除道》在清洁中见修行,梁鸿在记录中见慈悲。我的素食实践、生态家园探索,也是一种“行动的非虚构”,是在用生活本身来写作。 3. “光”的重新定义: “要有光”,首先自己要能看见光,然后才能成为光。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发是:所谓‘从头再来的勇气’,未必是轰轰烈烈的推倒重来,更是在日常的、细碎的、看似无望的坚持中,一次次地重新确认自己生命价值的那份决心。 合上书,我想到我致力于的自然可持续家园。那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的构建,更渴望为那些在现代化浪潮中感到断裂和漂泊的灵魂,提供一个可以重新连接土地、连接他人、也连接真实自我的精神家园。我们每个人,或许都可以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成为一个执火者,发出一点微光,照亮彼此前行的路。
杨大壹
1个月前 北京
19
🎁欢迎你留言说说听这集节目的感受,或者你对当代教育有什么观察,我们会从评论区里选出5位朋友送上《要有光》纸质书一本,截止到11月9日有效。 👨‍🌾下周二,我们会一起聊马克·哈默的《如何捉鼹鼠》,祝你有提前供暖的一周!
杨大壹
1个月前 北京
19
🎁欢迎你留言说说听这集节目的感受,或者你对当代教育有什么观察,我们会从评论区里选出5位朋友送上《要有光》纸质书一本,截止到11月9日有效。 👨‍🌾下周二,我们会一起聊马克·哈默的《如何捉鼹鼠》,祝你有提前供暖的一周!
杨大壹
1个月前 北京
19
🎁欢迎你留言说说听这集节目的感受,或者你对当代教育有什么观察,我们会从评论区里选出5位朋友送上《要有光》纸质书一本,截止到11月9日有效。 👨‍🌾下周二,我们会一起聊马克·哈默的《如何捉鼹鼠》,祝你有提前供暖的一周!
贾伟超字宏喜
1个月前 四川
18
这不是一本书的文学评论,而是一场基于共同生命经验的叩问与共鸣。从梁鸿笔下的“景霞”们,回望自身的来路,探讨我们如何在一片精神的废墟上,为自己和他人点亮一束微光。 真诚、内省、充满文学性的个人叙事,将书与个人生命体验紧密缝合。 精神的悬空: 从乡土中国走向城市求学,感觉一只脚踩在祖辈耕耘的土地上,另一只脚踏入一个崭新的、陌生的规则里。两边都无法完全融入,成了一个“精神的异乡人”。 价值的混淆: 乡村教给我的淳朴、与自然共处的智慧,在城市的价值体系里似乎变得“无用”。我在两种评价标准间摇摆,找不到坚实的自我认同。 比如,在城市的夜晚看着霓虹灯,心里想的却是家乡夜晚纯粹的星空和虫鸣。“那种感觉,就像灵魂被撕成了两半,一半在追逐未来,一半在留恋一个正在加速消失的过去。” 与现状的连接: 这种断裂感,恰恰是我后来长期关注自然可持续生态家园、在素食和写作中寻找根源性力量的深层动因——我在试图弥合这种断裂,为自己寻找一个精神的锚点。 「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 阅读时,不止一次地放下书,因为那种挣扎太真实了。它不像小说,它没有滤镜,直接呈现生活的粗粝原貌。 发现自己青少年时期那种模糊的“断裂感”,在梁鸿的笔下被如此清晰、精准地表达了出来。原来,那不是我一个人的困惑,而是一代人的共同境遇。 最打动我的,是书中人物那种“在无光处也要活下去”的坚韧生命力。他们可能没有取得世俗的成功,但他们挣扎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尊严。 我们所谓的光,不一定是指引方向的灯塔。它可能就是景霞在精疲力尽后,依然为自己认真做的一顿饭,是她在被世界否定后,内心残存的那一点点对自己的不放弃。这束光很微弱,但足以照亮她下一个台阶。 思考与启发: 1. 警醒于“优越感”的幻觉: 这本书是对任何可能存在的知识优越感、生活优越感的一次当头棒喝。它提醒我,没有谁的生活是更“高级”的模板,真正的理解始于放下身段的倾听。 2. “非虚构”的力量: 它让我更坚定了写作和记录的方向——关注真实的人,真实的生活。就像《扫除道》在清洁中见修行,梁鸿在记录中见慈悲。我的素食实践、生态家园探索,也是一种“行动的非虚构”,是在用生活本身来写作。 3. “光”的重新定义: “要有光”,首先自己要能看见光,然后才能成为光。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发是:所谓‘从头再来的勇气’,未必是轰轰烈烈的推倒重来,更是在日常的、细碎的、看似无望的坚持中,一次次地重新确认自己生命价值的那份决心。 合上书,我想到我致力于的自然可持续家园。那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的构建,更渴望为那些在现代化浪潮中感到断裂和漂泊的灵魂,提供一个可以重新连接土地、连接他人、也连接真实自我的精神家园。我们每个人,或许都可以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成为一个执火者,发出一点微光,照亮彼此前行的路。
贾伟超字宏喜
1个月前 四川
18
这不是一本书的文学评论,而是一场基于共同生命经验的叩问与共鸣。从梁鸿笔下的“景霞”们,回望自身的来路,探讨我们如何在一片精神的废墟上,为自己和他人点亮一束微光。 真诚、内省、充满文学性的个人叙事,将书与个人生命体验紧密缝合。 精神的悬空: 从乡土中国走向城市求学,感觉一只脚踩在祖辈耕耘的土地上,另一只脚踏入一个崭新的、陌生的规则里。两边都无法完全融入,成了一个“精神的异乡人”。 价值的混淆: 乡村教给我的淳朴、与自然共处的智慧,在城市的价值体系里似乎变得“无用”。我在两种评价标准间摇摆,找不到坚实的自我认同。 比如,在城市的夜晚看着霓虹灯,心里想的却是家乡夜晚纯粹的星空和虫鸣。“那种感觉,就像灵魂被撕成了两半,一半在追逐未来,一半在留恋一个正在加速消失的过去。” 与现状的连接: 这种断裂感,恰恰是我后来长期关注自然可持续生态家园、在素食和写作中寻找根源性力量的深层动因——我在试图弥合这种断裂,为自己寻找一个精神的锚点。 「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 阅读时,不止一次地放下书,因为那种挣扎太真实了。它不像小说,它没有滤镜,直接呈现生活的粗粝原貌。 发现自己青少年时期那种模糊的“断裂感”,在梁鸿的笔下被如此清晰、精准地表达了出来。原来,那不是我一个人的困惑,而是一代人的共同境遇。 最打动我的,是书中人物那种“在无光处也要活下去”的坚韧生命力。他们可能没有取得世俗的成功,但他们挣扎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尊严。 我们所谓的光,不一定是指引方向的灯塔。它可能就是景霞在精疲力尽后,依然为自己认真做的一顿饭,是她在被世界否定后,内心残存的那一点点对自己的不放弃。这束光很微弱,但足以照亮她下一个台阶。 思考与启发: 1. 警醒于“优越感”的幻觉: 这本书是对任何可能存在的知识优越感、生活优越感的一次当头棒喝。它提醒我,没有谁的生活是更“高级”的模板,真正的理解始于放下身段的倾听。 2. “非虚构”的力量: 它让我更坚定了写作和记录的方向——关注真实的人,真实的生活。就像《扫除道》在清洁中见修行,梁鸿在记录中见慈悲。我的素食实践、生态家园探索,也是一种“行动的非虚构”,是在用生活本身来写作。 3. “光”的重新定义: “要有光”,首先自己要能看见光,然后才能成为光。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发是:所谓‘从头再来的勇气’,未必是轰轰烈烈的推倒重来,更是在日常的、细碎的、看似无望的坚持中,一次次地重新确认自己生命价值的那份决心。 合上书,我想到我致力于的自然可持续家园。那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的构建,更渴望为那些在现代化浪潮中感到断裂和漂泊的灵魂,提供一个可以重新连接土地、连接他人、也连接真实自我的精神家园。我们每个人,或许都可以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成为一个执火者,发出一点微光,照亮彼此前行的路。
尹萌美
1个月前 北京
17
1:07:12 她爱的不是人,而是人的物性。
尹萌美
1个月前 北京
16
1:07:12 她爱的不是人,而是人的物性。
Zion_SiOS
1个月前 北京
15
1:19:44 这句话就是我不生孩子的原因:本来就有一堆工作生活压力了 我还得生个孩子为ta背负压力 背负了是应该的 但凡有点不满意就是“原生家庭”警告 呵呵
南妮
1个月前 江西
14
从头再来的勇气,谢谢鼓励。 换一个工作换一个环境,我缺乏勇气,我担心不能得到比现在更好的,所以在不断地困在一个地方
Joji今天听播客了吗
1个月前 湖南
14
1:08:31 好心痛啊,听到妈妈看不起孩子的时候
自然卷卷卷卷卷卷
1个月前 北京
14
我是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我还是全球最卷海淀区的小学生家长。其实我和其他家长不太一样,我是一个比较佛系的家长,我给孩子报的课外班是足球,架子鼓和围棋,希望他亦静亦动,通过户外运动强身健体保持视力,通过音乐打击舒缓以后遇到的压力,通过围棋锻炼逻辑思考能力和大局观。很多家长问你怎么语数外一个都不抓啊,因为我打从心底里面希望他在未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演喜剧,说脱口秀,画漫画,做演员(这些都是他喜欢的🌚)
Zion_SiOS
1个月前 北京
14
1:19:44 这句话就是我不生孩子的原因:本来就有一堆工作生活压力了 我还得生个孩子为ta背负压力 背负了是应该的 但凡有点不满意就是“原生家庭”警告 呵呵
Joji今天听播客了吗
1个月前 湖南
14
1:08:31 好心痛啊,听到妈妈看不起孩子的时候
自然卷卷卷卷卷卷
1个月前 北京
14
我是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我还是全球最卷海淀区的小学生家长。其实我和其他家长不太一样,我是一个比较佛系的家长,我给孩子报的课外班是足球,架子鼓和围棋,希望他亦静亦动,通过户外运动强身健体保持视力,通过音乐打击舒缓以后遇到的压力,通过围棋锻炼逻辑思考能力和大局观。很多家长问你怎么语数外一个都不抓啊,因为我打从心底里面希望他在未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演喜剧,说脱口秀,画漫画,做演员(这些都是他喜欢的🌚)
南妮
1个月前 江西
13
从头再来的勇气,谢谢鼓励。 换一个工作换一个环境,我缺乏勇气,我担心不能得到比现在更好的,所以在不断地困在一个地方
南妮
1个月前 江西
13
从头再来的勇气,谢谢鼓励。 换一个工作换一个环境,我缺乏勇气,我担心不能得到比现在更好的,所以在不断地困在一个地方
Zion_SiOS
1个月前 北京
13
1:19:44 这句话就是我不生孩子的原因:本来就有一堆工作生活压力了 我还得生个孩子为ta背负压力 背负了是应该的 但凡有点不满意就是“原生家庭”警告 呵呵
尹萌美
1个月前 北京
13
1:07:12 她爱的不是人,而是人的物性。
Joji今天听播客了吗
1个月前 湖南
13
1:08:31 好心痛啊,听到妈妈看不起孩子的时候
自然卷卷卷卷卷卷
1个月前 北京
13
我是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我还是全球最卷海淀区的小学生家长。其实我和其他家长不太一样,我是一个比较佛系的家长,我给孩子报的课外班是足球,架子鼓和围棋,希望他亦静亦动,通过户外运动强身健体保持视力,通过音乐打击舒缓以后遇到的压力,通过围棋锻炼逻辑思考能力和大局观。很多家长问你怎么语数外一个都不抓啊,因为我打从心底里面希望他在未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演喜剧,说脱口秀,画漫画,做演员(这些都是他喜欢的🌚)
南妮
1个月前 江西
13
从头再来的勇气,谢谢鼓励。 换一个工作换一个环境,我缺乏勇气,我担心不能得到比现在更好的,所以在不断地困在一个地方
Zion_SiOS
1个月前 北京
13
1:19:44 这句话就是我不生孩子的原因:本来就有一堆工作生活压力了 我还得生个孩子为ta背负压力 背负了是应该的 但凡有点不满意就是“原生家庭”警告 呵呵
尹萌美
1个月前 北京
13
1:07:12 她爱的不是人,而是人的物性。
黄大豆
1个月前 江西
12
1:03:38 作为从小循规蹈矩、靠读书改写生活的 “乖乖女”,我在养育孩子时陷入了两难:既想护他童年自在,又怕松开 “内卷” 的手,让他未来少了一份底气。 这本书没有教我 “要不要卷” 的标准答案,而是让我重新理解了 “教育的本质”。它说,真正的养育不是替孩子规划好每一步,而是帮他点亮内心的 “光”—— 这份光可能是对某件事的热爱,可能是面对困难的勇气,也可能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像我当年从读书中获得的,不只是学历,更是面对生活的底气;而孩子需要的,也不只是分数,而是能支撑他走长远的内在力量。 最让我触动的,是书中提到 “快乐不是放纵,未来也不是靠焦虑堆出来的”。我开始明白,“不想卷” 不代表放任不管,“担心未来” 也不意味着要逼孩子妥协。真正的平衡,是在保护他好奇心的同时,悄悄帮他种下 “向上” 的种子:陪他读一本他喜欢的书,而不是只看教辅;鼓励他试错,而不是只追求 “正确答案”;告诉他 “努力” 是为了拥有更多选择,而不是为了超过别人。 合上书时,我心里的拉扯感轻了很多。原来养育孩子就像 “追光”,我们不必急着把孩子推到聚光灯下,而是先帮他找到自己的那束光。当他心里有光,无论未来走哪条路,都能走得踏实、走得自在。
黄大豆
1个月前 江西
12
1:03:38 作为从小循规蹈矩、靠读书改写生活的 “乖乖女”,我在养育孩子时陷入了两难:既想护他童年自在,又怕松开 “内卷” 的手,让他未来少了一份底气。 这本书没有教我 “要不要卷” 的标准答案,而是让我重新理解了 “教育的本质”。它说,真正的养育不是替孩子规划好每一步,而是帮他点亮内心的 “光”—— 这份光可能是对某件事的热爱,可能是面对困难的勇气,也可能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像我当年从读书中获得的,不只是学历,更是面对生活的底气;而孩子需要的,也不只是分数,而是能支撑他走长远的内在力量。 最让我触动的,是书中提到 “快乐不是放纵,未来也不是靠焦虑堆出来的”。我开始明白,“不想卷” 不代表放任不管,“担心未来” 也不意味着要逼孩子妥协。真正的平衡,是在保护他好奇心的同时,悄悄帮他种下 “向上” 的种子:陪他读一本他喜欢的书,而不是只看教辅;鼓励他试错,而不是只追求 “正确答案”;告诉他 “努力” 是为了拥有更多选择,而不是为了超过别人。 合上书时,我心里的拉扯感轻了很多。原来养育孩子就像 “追光”,我们不必急着把孩子推到聚光灯下,而是先帮他找到自己的那束光。当他心里有光,无论未来走哪条路,都能走得踏实、走得自在。
自然卷卷卷卷卷卷
1个月前 北京
12
我是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我还是全球最卷海淀区的小学生家长。其实我和其他家长不太一样,我是一个比较佛系的家长,我给孩子报的课外班是足球,架子鼓和围棋,希望他亦静亦动,通过户外运动强身健体保持视力,通过音乐打击舒缓以后遇到的压力,通过围棋锻炼逻辑思考能力和大局观。很多家长问你怎么语数外一个都不抓啊,因为我打从心底里面希望他在未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演喜剧,说脱口秀,画漫画,做演员(这些都是他喜欢的🌚)
听听世界li
1个月前 天津
11
早上好!虽然还没听,先来个前排,今天的题目就已经很给人力量了,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打破不必要的羁绊,努力自由地向上活着
听听世界li
1个月前 天津
11
早上好!虽然还没听,先来个前排,今天的题目就已经很给人力量了,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打破不必要的羁绊,努力自由地向上活着
听听世界li
1个月前 天津
11
早上好!虽然还没听,先来个前排,今天的题目就已经很给人力量了,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打破不必要的羁绊,努力自由地向上活着
黄大豆
1个月前 江西
11
1:03:38 作为从小循规蹈矩、靠读书改写生活的 “乖乖女”,我在养育孩子时陷入了两难:既想护他童年自在,又怕松开 “内卷” 的手,让他未来少了一份底气。 这本书没有教我 “要不要卷” 的标准答案,而是让我重新理解了 “教育的本质”。它说,真正的养育不是替孩子规划好每一步,而是帮他点亮内心的 “光”—— 这份光可能是对某件事的热爱,可能是面对困难的勇气,也可能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像我当年从读书中获得的,不只是学历,更是面对生活的底气;而孩子需要的,也不只是分数,而是能支撑他走长远的内在力量。 最让我触动的,是书中提到 “快乐不是放纵,未来也不是靠焦虑堆出来的”。我开始明白,“不想卷” 不代表放任不管,“担心未来” 也不意味着要逼孩子妥协。真正的平衡,是在保护他好奇心的同时,悄悄帮他种下 “向上” 的种子:陪他读一本他喜欢的书,而不是只看教辅;鼓励他试错,而不是只追求 “正确答案”;告诉他 “努力” 是为了拥有更多选择,而不是为了超过别人。 合上书时,我心里的拉扯感轻了很多。原来养育孩子就像 “追光”,我们不必急着把孩子推到聚光灯下,而是先帮他找到自己的那束光。当他心里有光,无论未来走哪条路,都能走得踏实、走得自在。
听听世界li
1个月前 天津
11
早上好!虽然还没听,先来个前排,今天的题目就已经很给人力量了,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打破不必要的羁绊,努力自由地向上活着
Joji今天听播客了吗
1个月前 湖南
11
1:08:31 好心痛啊,听到妈妈看不起孩子的时候
柔弦草Nicole
1个月前 广东
10
12:09 其实大老师是幸福的,在通世的价值观中认可这个价值体系,且能做的好,并从心底接受,这就是从心,每个人的从心都不一样,大家愿意抨击更多的是因为做不好,而你能做好且开心自在,就是你的从心所欲,这是幸福且让人羡慕的
清瘦似梅
1个月前 山东
10
27:14 也来分享一下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难熬时刻,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这样长线,不同的阶段都有体验: 小学时我写字特别慢,每次听写我还没写完第一个,老师已经念到第二个了,我就开始边哭边写,又因为哭更影响速度更跟不上,这种煎熬当时一段时间每天都有,我都忘了后来是怎么怎么解脱的。 初中头一年半班主任数学老师看我不顺眼冷暴力我,好不容易熬走她,我又进入青春叛逆期,整天心里像着了火一样不平静,厌学,对父母很不满意,还离家出走(走了才知道不是想的那么回事所以早上走的晚上就回来了)。 凭着小聪明突击努力考上高中后,我又状态复萌,继续不学习,每天百无聊赖闲的挠墙(那时不像现在这么多可玩的打发时间),不好好上课交头接耳班级纪律一塌糊涂,记得高二班主任在班里进行了一次最不守纪律同学的评选(不知道为什么要选这个,是不是专门为我定制的),我以压倒性的票数高居榜首。要不是我高三不知怎么忽然想通回到主流道路上,再次通过突击努力考上大学,我今天的人生轨迹大概会是两样。 梁鸿老师的这本书我从其他播客听过,她节选讲的两个案例都比较极端,对错相对分明,父母明显不称职,我们理所当然站在孩子一方。但现实中大部分的普通父母子女关系并不是这么错归一处的,就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说,我对父母一职也有深深的共情(极端人渣父母除外),你摊上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也会直接决定你的抚养成本,纵有各种各样的父母,但孩子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孩子天生体恤父母,有的孩子就是高需求高敏感会令父母手足无措不知该拿这孩子怎么办(比如我这样的)。 还拿我自己举例,年少叛逆如果说有什么好处,那就是你大概率不会中年叛逆,因为都体验过了。
飞影
1个月前 四川
10
1:06:30 这个妈妈太可怕,简直被异化成非人了。
种树的熊
1个月前 新加坡
10
我还没听完就去下单买了这本书😆 我想分享我的治愈时刻:我永远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永远站在我这一边,在我面前,他们好像不在意“同辈比较”,我家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别人家的孩子”,我从来不是班级里最优秀的学生,也不是他们亲朋好友下一代里面出类拔萃的那一个,但我的爸爸妈妈却很少让我去学习这个人学习那个人,我只要成为自己就好,他们没有给我设定什么很高的目标,他们只是永远在后面给我扛着防护垫。我一直记得在我出国读博前很焦虑地问爸爸:我读不下来怎么办?爸爸说,就当免费旅游了(因为我有奖学金)。妈妈送我了四个字:快乐游学。我也是后面才知道“别人家孩子”这个梗在很多同龄人身上很难过去。我也很感谢他们在我选择工作时纵然心里不如意(因为我没回国)但仍旧支持我。很多年前爸爸去西藏旅游的时候给我寄过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他对我的期待“像太阳一样,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柔弦草Nicole
1个月前 广东
10
12:09 其实大老师是幸福的,在通世的价值观中认可这个价值体系,且能做的好,并从心底接受,这就是从心,每个人的从心都不一样,大家愿意抨击更多的是因为做不好,而你能做好且开心自在,就是你的从心所欲,这是幸福且让人羡慕的
清瘦似梅
1个月前 山东
10
27:14 也来分享一下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难熬时刻,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这样长线,不同的阶段都有体验: 小学时我写字特别慢,每次听写我还没写完第一个,老师已经念到第二个了,我就开始边哭边写,又因为哭更影响速度更跟不上,这种煎熬当时一段时间每天都有,我都忘了后来是怎么怎么解脱的。 初中头一年半班主任数学老师看我不顺眼冷暴力我,好不容易熬走她,我又进入青春叛逆期,整天心里像着了火一样不平静,厌学,对父母很不满意,还离家出走(走了才知道不是想的那么回事所以早上走的晚上就回来了)。 凭着小聪明突击努力考上高中后,我又状态复萌,继续不学习,每天百无聊赖闲的挠墙(那时不像现在这么多可玩的打发时间),不好好上课交头接耳班级纪律一塌糊涂,记得高二班主任在班里进行了一次最不守纪律同学的评选(不知道为什么要选这个,是不是专门为我定制的),我以压倒性的票数高居榜首。要不是我高三不知怎么忽然想通回到主流道路上,再次通过突击努力考上大学,我今天的人生轨迹大概会是两样。 梁鸿老师的这本书我从其他播客听过,她节选讲的两个案例都比较极端,对错相对分明,父母明显不称职,我们理所当然站在孩子一方。但现实中大部分的普通父母子女关系并不是这么错归一处的,就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说,我对父母一职也有深深的共情(极端人渣父母除外),你摊上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也会直接决定你的抚养成本,纵有各种各样的父母,但孩子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孩子天生体恤父母,有的孩子就是高需求高敏感会令父母手足无措不知该拿这孩子怎么办(比如我这样的)。 还拿我自己举例,年少叛逆如果说有什么好处,那就是你大概率不会中年叛逆,因为都体验过了。
飞影
1个月前 四川
10
1:06:30 这个妈妈太可怕,简直被异化成非人了。
种树的熊
1个月前 新加坡
10
我还没听完就去下单买了这本书😆 我想分享我的治愈时刻:我永远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永远站在我这一边,在我面前,他们好像不在意“同辈比较”,我家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别人家的孩子”,我从来不是班级里最优秀的学生,也不是他们亲朋好友下一代里面出类拔萃的那一个,但我的爸爸妈妈却很少让我去学习这个人学习那个人,我只要成为自己就好,他们没有给我设定什么很高的目标,他们只是永远在后面给我扛着防护垫。我一直记得在我出国读博前很焦虑地问爸爸:我读不下来怎么办?爸爸说,就当免费旅游了(因为我有奖学金)。妈妈送我了四个字:快乐游学。我也是后面才知道“别人家孩子”这个梗在很多同龄人身上很难过去。我也很感谢他们在我选择工作时纵然心里不如意(因为我没回国)但仍旧支持我。很多年前爸爸去西藏旅游的时候给我寄过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他对我的期待“像太阳一样,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柔弦草Nicole
1个月前 广东
10
12:09 其实大老师是幸福的,在通世的价值观中认可这个价值体系,且能做的好,并从心底接受,这就是从心,每个人的从心都不一样,大家愿意抨击更多的是因为做不好,而你能做好且开心自在,就是你的从心所欲,这是幸福且让人羡慕的
柔弦草Nicole
1个月前 广东
10
12:09 其实大老师是幸福的,在通世的价值观中认可这个价值体系,且能做的好,并从心底接受,这就是从心,每个人的从心都不一样,大家愿意抨击更多的是因为做不好,而你能做好且开心自在,就是你的从心所欲,这是幸福且让人羡慕的
黄大豆
1个月前 江西
10
1:03:38 作为从小循规蹈矩、靠读书改写生活的 “乖乖女”,我在养育孩子时陷入了两难:既想护他童年自在,又怕松开 “内卷” 的手,让他未来少了一份底气。 这本书没有教我 “要不要卷” 的标准答案,而是让我重新理解了 “教育的本质”。它说,真正的养育不是替孩子规划好每一步,而是帮他点亮内心的 “光”—— 这份光可能是对某件事的热爱,可能是面对困难的勇气,也可能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像我当年从读书中获得的,不只是学历,更是面对生活的底气;而孩子需要的,也不只是分数,而是能支撑他走长远的内在力量。 最让我触动的,是书中提到 “快乐不是放纵,未来也不是靠焦虑堆出来的”。我开始明白,“不想卷” 不代表放任不管,“担心未来” 也不意味着要逼孩子妥协。真正的平衡,是在保护他好奇心的同时,悄悄帮他种下 “向上” 的种子:陪他读一本他喜欢的书,而不是只看教辅;鼓励他试错,而不是只追求 “正确答案”;告诉他 “努力” 是为了拥有更多选择,而不是为了超过别人。 合上书时,我心里的拉扯感轻了很多。原来养育孩子就像 “追光”,我们不必急着把孩子推到聚光灯下,而是先帮他找到自己的那束光。当他心里有光,无论未来走哪条路,都能走得踏实、走得自在。
清瘦似梅
1个月前 山东
9
27:14 也来分享一下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难熬时刻,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这样长线,不同的阶段都有体验: 小学时我写字特别慢,每次听写我还没写完第一个,老师已经念到第二个了,我就开始边哭边写,又因为哭更影响速度更跟不上,这种煎熬当时一段时间每天都有,我都忘了后来是怎么怎么解脱的。 初中头一年半班主任数学老师看我不顺眼冷暴力我,好不容易熬走她,我又进入青春叛逆期,整天心里像着了火一样不平静,厌学,对父母很不满意,还离家出走(走了才知道不是想的那么回事所以早上走的晚上就回来了)。 凭着小聪明突击努力考上高中后,我又状态复萌,继续不学习,每天百无聊赖闲的挠墙(那时不像现在这么多可玩的打发时间),不好好上课交头接耳班级纪律一塌糊涂,记得高二班主任在班里进行了一次最不守纪律同学的评选(不知道为什么要选这个,是不是专门为我定制的),我以压倒性的票数高居榜首。要不是我高三不知怎么忽然想通回到主流道路上,再次通过突击努力考上大学,我今天的人生轨迹大概会是两样。 梁鸿老师的这本书我从其他播客听过,她节选讲的两个案例都比较极端,对错相对分明,父母明显不称职,我们理所当然站在孩子一方。但现实中大部分的普通父母子女关系并不是这么错归一处的,就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说,我对父母一职也有深深的共情(极端人渣父母除外),你摊上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也会直接决定你的抚养成本,纵有各种各样的父母,但孩子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孩子天生体恤父母,有的孩子就是高需求高敏感会令父母手足无措不知该拿这孩子怎么办(比如我这样的)。 还拿我自己举例,年少叛逆如果说有什么好处,那就是你大概率不会中年叛逆,因为都体验过了。
飞影
1个月前 四川
9
1:06:30 这个妈妈太可怕,简直被异化成非人了。
清瘦似梅
1个月前 山东
9
27:14 也来分享一下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难熬时刻,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这样长线,不同的阶段都有体验: 小学时我写字特别慢,每次听写我还没写完第一个,老师已经念到第二个了,我就开始边哭边写,又因为哭更影响速度更跟不上,这种煎熬当时一段时间每天都有,我都忘了后来是怎么怎么解脱的。 初中头一年半班主任数学老师看我不顺眼冷暴力我,好不容易熬走她,我又进入青春叛逆期,整天心里像着了火一样不平静,厌学,对父母很不满意,还离家出走(走了才知道不是想的那么回事所以早上走的晚上就回来了)。 凭着小聪明突击努力考上高中后,我又状态复萌,继续不学习,每天百无聊赖闲的挠墙(那时不像现在这么多可玩的打发时间),不好好上课交头接耳班级纪律一塌糊涂,记得高二班主任在班里进行了一次最不守纪律同学的评选(不知道为什么要选这个,是不是专门为我定制的),我以压倒性的票数高居榜首。要不是我高三不知怎么忽然想通回到主流道路上,再次通过突击努力考上大学,我今天的人生轨迹大概会是两样。 梁鸿老师的这本书我从其他播客听过,她节选讲的两个案例都比较极端,对错相对分明,父母明显不称职,我们理所当然站在孩子一方。但现实中大部分的普通父母子女关系并不是这么错归一处的,就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说,我对父母一职也有深深的共情(极端人渣父母除外),你摊上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也会直接决定你的抚养成本,纵有各种各样的父母,但孩子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孩子天生体恤父母,有的孩子就是高需求高敏感会令父母手足无措不知该拿这孩子怎么办(比如我这样的)。 还拿我自己举例,年少叛逆如果说有什么好处,那就是你大概率不会中年叛逆,因为都体验过了。
飞影
1个月前 四川
9
1:06:30 这个妈妈太可怕,简直被异化成非人了。
Shiny77
1个月前 北京
8
有一次数落我家娃不努力学习的时候,娃漫不经心来了一句“妈妈,我没抑郁你就知足吧”,也是,她还有开心快乐的能力,比好成绩可能更重要。娃爸更想得开,他觉得生而为人,好坏都是一次体验而已。作为一个北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的老父亲,有一个理科一塌糊涂的娃,他已经很淡定了,哈哈!还有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这叫均值回归😂😀
Shiny77
1个月前 北京
8
有一次数落我家娃不努力学习的时候,娃漫不经心来了一句“妈妈,我没抑郁你就知足吧”,也是,她还有开心快乐的能力,比好成绩可能更重要。娃爸更想得开,他觉得生而为人,好坏都是一次体验而已。作为一个北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的老父亲,有一个理科一塌糊涂的娃,他已经很淡定了,哈哈!还有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这叫均值回归😂😀
Shiny77
1个月前 北京
8
有一次数落我家娃不努力学习的时候,娃漫不经心来了一句“妈妈,我没抑郁你就知足吧”,也是,她还有开心快乐的能力,比好成绩可能更重要。娃爸更想得开,他觉得生而为人,好坏都是一次体验而已。作为一个北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的老父亲,有一个理科一塌糊涂的娃,他已经很淡定了,哈哈!还有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这叫均值回归😂😀
种树的熊
1个月前 新加坡
8
我还没听完就去下单买了这本书😆 我想分享我的治愈时刻:我永远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永远站在我这一边,在我面前,他们好像不在意“同辈比较”,我家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别人家的孩子”,我从来不是班级里最优秀的学生,也不是他们亲朋好友下一代里面出类拔萃的那一个,但我的爸爸妈妈却很少让我去学习这个人学习那个人,我只要成为自己就好,他们没有给我设定什么很高的目标,他们只是永远在后面给我扛着防护垫。我一直记得在我出国读博前很焦虑地问爸爸:我读不下来怎么办?爸爸说,就当免费旅游了(因为我有奖学金)。妈妈送我了四个字:快乐游学。我也是后面才知道“别人家孩子”这个梗在很多同龄人身上很难过去。我也很感谢他们在我选择工作时纵然心里不如意(因为我没回国)但仍旧支持我。很多年前爸爸去西藏旅游的时候给我寄过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他对我的期待“像太阳一样,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Shiny77
1个月前 北京
8
有一次数落我家娃不努力学习的时候,娃漫不经心来了一句“妈妈,我没抑郁你就知足吧”,也是,她还有开心快乐的能力,比好成绩可能更重要。娃爸更想得开,他觉得生而为人,好坏都是一次体验而已。作为一个北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的老父亲,有一个理科一塌糊涂的娃,他已经很淡定了,哈哈!还有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这叫均值回归😂😀
种树的熊
1个月前 新加坡
8
我还没听完就去下单买了这本书😆 我想分享我的治愈时刻:我永远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永远站在我这一边,在我面前,他们好像不在意“同辈比较”,我家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别人家的孩子”,我从来不是班级里最优秀的学生,也不是他们亲朋好友下一代里面出类拔萃的那一个,但我的爸爸妈妈却很少让我去学习这个人学习那个人,我只要成为自己就好,他们没有给我设定什么很高的目标,他们只是永远在后面给我扛着防护垫。我一直记得在我出国读博前很焦虑地问爸爸:我读不下来怎么办?爸爸说,就当免费旅游了(因为我有奖学金)。妈妈送我了四个字:快乐游学。我也是后面才知道“别人家孩子”这个梗在很多同龄人身上很难过去。我也很感谢他们在我选择工作时纵然心里不如意(因为我没回国)但仍旧支持我。很多年前爸爸去西藏旅游的时候给我寄过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他对我的期待“像太阳一样,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EarsOnMe

加入我们的 Discord

与播客爱好者一起交流

立即加入

扫描微信二维码

添加微信好友,获取更多播客资讯

微信二维码

播放列表

自动播放下一个

播放列表还是空的

去找些喜欢的节目添加进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