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
节目简介
来源:小宇宙
这期节目想聊点可能会“得罪人”的话题:女性主义觉醒后,很多人开始搞“语言审查”,觉得“处女作”、“伍尔夫”、“mean girl”这些词都不该再用了 。对此我无法完全认同 。
语言在发展中会自动“漂白”历史糟粕 。比起把精力耗在纠察词汇、争夺形式上的冠姓权 ,我更倡导大家做一个“务实主义者” :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搞钱(经济独立)和破除性羞耻上 。保护好个人利益,拿到实质性的话语权,才是最高性价比的抗争 !
---------------------------
欢迎在以下平台关注我们:
携隐Melody:小红书🍠 | 微博🧣 | 即刻🟡 | 公众号💚
纵横四海:小红书🍠 | 微博🧣 | 即刻🟡
---------------------------
* 00:00 为什么我偏要用“处女作”、“伍尔夫”和“mean girl” ?
* 02:01 词义早就被“漂白”了,越是不敢提“处女作”,越说明心里还带着性羞耻 。
* 16:03 警惕同侪霸凌:打着女性主义旗号逼迫别人改口,本质上只是一种为了寻找优越感的霸凌行为 。
* 20:54 叫“伍尔夫”是认同她的社会与职业身份,非逼着叫名(Virginia)反而不尊重人 。
* 34:00 冠姓权的本质:我是个务实派,别为了争个“响头”白费力气 。
* 40:07 我的女性主义主战场:第一是搞钱(经济独立),第二是破除性羞耻 。
* 49:31 退出“mean girl”同性互狙赛道,有精力不如去“狙击”厌女男 。
* 56:10 搞钱独立、破除规训,这才是我们最该打的主战场 !
语言在发展中会自动“漂白”历史糟粕 。比起把精力耗在纠察词汇、争夺形式上的冠姓权 ,我更倡导大家做一个“务实主义者” :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搞钱(经济独立)和破除性羞耻上 。保护好个人利益,拿到实质性的话语权,才是最高性价比的抗争 !
---------------------------
欢迎在以下平台关注我们:
携隐Melody:小红书🍠 | 微博🧣 | 即刻🟡 | 公众号💚
纵横四海:小红书🍠 | 微博🧣 | 即刻🟡
---------------------------
* 00:00 为什么我偏要用“处女作”、“伍尔夫”和“mean girl” ?
* 02:01 词义早就被“漂白”了,越是不敢提“处女作”,越说明心里还带着性羞耻 。
* 16:03 警惕同侪霸凌:打着女性主义旗号逼迫别人改口,本质上只是一种为了寻找优越感的霸凌行为 。
* 20:54 叫“伍尔夫”是认同她的社会与职业身份,非逼着叫名(Virginia)反而不尊重人 。
* 34:00 冠姓权的本质:我是个务实派,别为了争个“响头”白费力气 。
* 40:07 我的女性主义主战场:第一是搞钱(经济独立),第二是破除性羞耻 。
* 49:31 退出“mean girl”同性互狙赛道,有精力不如去“狙击”厌女男 。
* 56:10 搞钱独立、破除规训,这才是我们最该打的主战场 !
小宇宙热评
青柠罗勒与柑橘
2个月前
北京
49
09:47 关键是处女不仅用来形容没有性经验体验,还附带另一层联想就是处女价值啊,谁说一定就是去污存精,还有很多糟粕一直保留下来,还没去污掉呢
ImDDD
2个月前
北京
47
其他的都认同,但是处女作这个,确实有点,明明有更多主流的可以替代的词
青柠罗勒与柑橘
2个月前
北京
43
10:46 为什么揪着不放处女作不放,那当然就是因为它和那些词(糟糕,傀儡,英雄)不一样啊,处女更敏感的反应了现代女性对于贞洁观的不满
_将芜
2个月前
广东
35
太好笑了,为什么觉得纠正词语和务实是无法并行的?女性还在这里坚持说处女作的时候,男性早就直接把母主题变成父主题,我们的母辈父辈改成我们的父辈了,甚至把造谣等词说成造媱。而女性还在这儿拥护辱女词自由,拿务实捂嘴想要改变词语的女性。语言就是有力量的,改变辱女词丝毫不会给女性带去负面影响,为什么这点东西都要找冠冕堂皇的理由来争辩否认?
Fancyme
2个月前
上海
32
感觉还是蛮讽刺的,像小姐公主绿茶鸡这些词被赋予不该有的含义时大部分人都潜移默化地接受得很好,但是让这些词回到本初,回到没有隐藏含义的的时候却很难。就好像随便什么人都能打碎一个玻璃杯,但却没有人能复原一样。
所以我觉得在用词这方面,与其禁止说A,不如鼓励大家多用B,用的人多了B自然就会成为主流。顺带提一句,感觉用开山作来替代处女座已经很温和了,毕竟没有人会用处男作来代表作家的第一部作品。
所以我虽然不管别人怎么说,至少我自己是不会使用处女作这种词了。
昼夜温差
2个月前
江苏
20
我因为忮忌这个事和我一个朋友聊了很久,然后我朋友有个观点让我印象很深,她说我们的目的是争取我们合法的权益也就是开窗户,那么掀房顶就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如果一个人她平日是确确实实在争取权利的,她是否使用了忮忌,都是我们的一份子。我们只是这一队人里的不同部分而已。
rain_DcDn
2个月前
福建
18
听下来没有任何增量信息,只是在打口水仗,完全没有用道理说服我。
立定by力腚
2个月前
山东
17
为什么会认为“处女”有美感的同时又说处女“漂白”了呢?处女会被认为有美感的原因就是因为贞洁被歌颂捧上神坛了呀,假如按照播客里说的“漂白过”,那就是平平无奇了呀,就不应该有美感了呀,和美感冲突了呀!否则为什么不说处男这个词有美感呢,因为大家不在乎处男,不在乎男性的贞洁,从最开始就不在乎,所以他们拥有自由。女性主义要倡导的是自由,是不在乎一个人是不是处女也不褒奖一个人是处女,把处女和美感联系起来就很不自由,不平等。我是一期一期跟着纵横四海做笔记的从 24 年开始的长期关注者,但这期,真的不认可
青柠罗勒与柑橘
2个月前
北京
12
我觉得为什么丫头和老百姓为什么现在被漂白了呢?是因为这些词的存在依附于封建制。封建制度等级制度如今已经荡然无存了,所以说是从政治上,我们现在的人虽然说是有一些经济差异,但是我们政治上是平等的,不像古代那样子;但是处女呢,依附的男权制度就是还没有荡然无存,虽然我们在面对他人地询问时,可以挺直腰杆说“我不是处女又怎么了”,但这个词仍会被用来故意冒犯女性(携带贞洁观)。所以说,处女并没有漂白,我觉得Melody 的例子无法论证“处女”已经被漂白。
HD243291g
2个月前
北京
12
语言是权力的一部分
FSENTJ
2个月前
美国
12
礼貌性逻辑反驳👋🏾 1. 现在社会远没有发展到已经无视处女这一无理期待的地步。所以每提起一次处女作,无疑都是加深了女性要性经验单纯这一stereotype, 甚至是性暴力。在坏处是reinforce女性客体化的情况下,所谓的那一点“美感”好处就太不值一提了。个人认为完全可以用alternative替代。 2. 我同意人名没必要纠结,尤其是曾经时代的人名,换了叫法可能更不利于宣传这些女性的作品。不过如果是带有“夫人”一类的称呼,可以用她的原名代替。 3. 女性主义的宣传已经是举步维艰了,几代人的努力才换来工作,信用卡这些基本权益…反观男权世界范围甚至每不到一年就能看到某个极速倒退的现象发生(比如家暴不算犯法等)。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就算是有“矫枉过正”的情况,也请大家“let it”. 毕竟我们离真正平等都差得十万八千里呢。
咩啊_k123
2个月前
河南
11
1️⃣词语的意义不是由个人词典决定的,是由社会历史语境和权力结构塑造的——
· “处女”这个词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抽象符号,它是一个有高度指向性的文化意象,“处女作”这个词之所以成立,是因为它借用了“处女-第一次-珍贵/完整/未被开拓”这个完整的、以女性身体为蓝本的比喻模型
· 如果它是纯中性的:那它应该等同于“第一、初始、首”,没有“处男作、处男地”是因为“处女”这个词携带的意象魔力是:纯洁、等待被占有、一旦失去就永久改变性质
· 如果强行把这个词语从它赖以产生意义的比喻模型中抽离出来,只承认它的外延(第一次),假装看不见它的内涵(对女性贞操的物化),那么它确实是“中性”的
2️⃣其实偷换概念就发生在你论述的瞬间——
· 我在说客观社会语义上,这个词是否基于性别不平等的比喻结构;语言权力上,用女性身体比喻创作是否恰当?
· 你换为主观心理感受和个人词典定义,这就是偷换概念了,你把一个语义学和修辞伦理学问题(这个词的社会隐喻对吗?),偷换成了一个心理学自由心证问题(我心里有这么认为吗?我心里没这么认为我就赢了)
· 类比就是,有人随地扔垃圾,有人觉得不卫生,违反公德,但有人觉得“这个人扔的垃圾是中性物质,你主观感受觉得脏,但我们也要有随地扔垃圾的自由”——没有偷换“扔垃圾”这个行为,但偷换了“行为的社会性质”为“物质的细菌性质”
3️⃣主观感受无法豁免文化暴力——
· 如果说“我觉得是中性词,多说多用就能帮它脱敏”,如果有黑人朋友说,“对我来说N-word(黑鬼)是中性的,因为它的词源只是指黑色(Niger),我们多用它,就是为了破除我们对肤色的羞耻。”那别的黑人朋友会觉得是“脱敏疗法”,还是会感到不适呢?
这个类比是想说:当一个词在社会权力结构中,处于下位者的一方正在承受其历史伤疤时,其中一方声称“我觉得它是中性”,是完全无效的。因为权力结构未变,重复这个词就是在重复原有的权力关系,相当于在压迫性语境未改变时单方面宣布胜利,忽视了语言对她人造成的实际影响
4️⃣我很理解你说的个人中性化的感受,就像一座桥,钢筋锈了,你说你看着它不觉得锈,那它依然是锈的,你可以坚持用中性眼光看锈桥,我也坚持在这个公共议题中提醒,这座桥的隐喻结构(贞操观)本身是基于性别偏斜的,我不走锈桥,是因为它本身是歪的
✨还有,你说我用主观感受指控你偷换概念站不住脚,但我想说,把“结构批评”降维成“感受批评”,本身就是对这场讨论最大的偷换了
✓我确实没有想说服你,彼此也不一定要达成共识,我只是想要说服摇摆不定的观众
如果说还有觉得不对劲的点,可能是感到主播在用一种非常温和、尊重的语气,行使着拒绝反思一场语言霸权的特权
咩啊_k123
2个月前
河南
10
主播看似在追求“脱敏”和“中性化”,但却让我觉得有点偷换概念,可能有点长,我尽量让这些话简洁一点
1️⃣主播认为忌讳“处女作”是强加绑定,这句话假设了这个词现在是中性的,但它从未中性过,汉语几千年的语境里,“处女”后面永远跟着“地”、“作”、“膜”、“血”,它的本义就是以女性性经历划分所有权和价值的标签。所以大家改用“首作”时,不是在回避女性器官,而是在拒绝用女性身体部位来比喻第一次尝试,大家不是存在性羞耻,是在拒绝物化
2️⃣关于主播说的污名化“处女”,污名化的不是在避开使用它的人,是将它作为羞耻烙印或交换筹码的贞操观的人,我们使用“首作”等词,是因为创作和是否发生过性行为没有任何隐喻关系,不想强行把女性的性状态与职业成就挂钩
3️⃣主播的类比很不对劲,如果你的逻辑成立,比如过去称呼有所成就的女士为“先生”以示尊敬,现在不叫了,是因为我们破除不了“心里的男权崇拜”吗?那是因为我们意识到,把女性刻意抬高成男性(先生)来给予尊重,本身就是歧视。如果你的逻辑成立,我们是否要把所有因为性别歧视而被淘汰的词都捡回来“中性化”?
而把女性的“第一次作品”刻意比喻成“完整的处女膜”,本身就是一种男性凝视下的文学修辞
4️⃣我会觉得真正的破除性羞耻,是在谈论月经和卫生巾时不脸红,是支持女性公开表达性欲不被荡妇羞辱,而“处女作”这个词的问题恰恰相反,它是在用一个被高度性化、被贞操绑架的词去形容一个完全无性的创作领域,这是对创作本身的矮化
最后:不用“处女作”,不是因为我觉得“处女”脏,而是因为我觉得它跟作品没关系。用“首作”,是还给作品一个干净的主体性,而主播把大家“拒绝物化的隐喻”,打为“未破除的性羞耻”,把她人对语言精准度和平等意识的追求,贬为污名化词汇的表现,是很明显的偷换概念,分析式PUA的话术,何尝不是一种隐蔽的语言霸权呢?
轻飏yang
2个月前
美国
9
47:46 冠姓权我认为不是夫姓 父姓还是外公姓的差异,是有选择冠哪个姓的权利。我有权行使也有权不行使
lalaland_spr
2个月前
湖北
9
弗吉尼亚·伍尔夫在《一间只属于自己的房间》里提到,女性创造时遇到的阻碍不仅是时间和金钱方面的,更是关于语言句式和叙事手法的——它们往往被男性创造,更适合男性的表达,女性运用这些语句时,有时难免滞涩不通,无法完整流畅地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像是戴着镣铐的舞蹈。比如如今很多女性呼吁改掉厌女的口癖和比喻,改掉骂人的辱女词;男性的爽文逻辑简单性转成女性不一定能照顾到所有女性的爽点,主角也成了披着一层女性皮囊的“男性”。
立定by力腚
2个月前
山东
8
而且处女和处男指的可能是一个人的状态,是一个中性词,但“处女作”,是吧一个中性词和一个物品或者一个人联系起来了,这就发生了很大的词义改变了,不可能说处女经过一波平权一波漂白,就说处女作也经过了漂白啊
moo0
2个月前
广东
7
其实我佩服新造出来的词 矫正了“俗称”就先从阴道瓣开始!
方便停车
1个月前
江苏
7
爱男解用一整期的时间声嘶力竭只为捍卫男性使用“处女作”的权利,好可笑
SolKattsun
2个月前
宁夏
7
处女作这个…有没有考虑过这个称呼很难和小孩子解释,明明首作还有其他代称更加通俗易懂,也不是羞耻或者性教育缺失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继续使用这个词再向下一代费力解释隐隐的在他们脑中植入贞操观(不管有没有这种意图就是有这种风险啊干嘛要把这种糟粕概念传下去啊)
携隐Melody
2个月前
上海
5
1️⃣ 对我来说处女这个词就是中性的。处女膜也是中性的。第一次出血(也不是都会出血)也是中性的。处女地,处女作,如本期所讨论,自然也是中性的。你有不同的主观感受,完全 ok,尊重你的感受。但你的感受不能代表所有人(我的也不能,所以我说的只是我的观点)。用不同主观感受来指控我“偷换概念”是站不住脚的。后面的我感觉都基于这第一条,不多说了。你可以持有不同观点,像你这样展开讲述自己的观点非常好,不管我们能否达成共识这都是在交流。但最好不要草率下结论说我是偷换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