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
暂无评分
0人评价
5星
0%
4星
0%
3星
0%
2星
0%
1星
0%
AI智能总结...
AI/summary > _
AI 正在思考中...
本集内容尚未生成 AI 总结
简介...
https://xiaoyuzhoufm.com

“欲知大道,必先明史”。回顾历史可以帮助我们认清当下,所以今天从史论角度聊一下女性主义的发展史

真正意义上女权也是有学科门槛的。史论角度解析,女权主义有宗教根源。虽然开端是不太完善的“世俗女权主义”,但是经过从十八世纪开始的各国变革和解放运动,《资本论》里写的也很清楚,总之沉淀下来的都是在女权运动中胜利的真正女斗士。她们有的人在社会偏见的申诉中付出了生命;有的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什么要了解女性主义?女性主义真的是站在异性的对立面吗?

严格意义上,女性主义以及相关思潮,是一种舶来品。它形成于西方,近代以来传入中国,并在我国的社会背景中发展和延伸。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自称“女性主义者”的人内部差别很大。有一些人打着“女性主义”的口号,做一些其实有悖女性主义精神的事。比如认为女性主义就要不婚不育、比如有些有自己事业的女人看不起甚至挖苦全职太太。正是这些人的存在,让一部分大众对“女性主义”印象很差。

跳出现代互联网僵局,几百年来关于女性主义的流派也在争执和对立中汰换。这种外来思潮诞生于我们不熟悉的文化背景,倘若失去了相应的历史线索,女性主义更容易被绝对化孤立化,以至形成数种极端的解读

女性主义的话题延展开太多了,生产私有制、父权制、性恶论、性别分工、生育职能、性别偏见、家庭结构、参与权利。这些话题很有讨论的意义,但是网络上总是鸡同鸭讲陷入僵局。好在2023年是中国女性主义的一个良性发展开端,一些“热度”让上野千鹤子老师的理念像龙卷风一样流动于各个平台。更多人开始意识到女性主义也可以是女性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具有现实意义的女权主义首先应该追求男女平权,而这绝不仅是少数女性的事儿,也同样关乎所有男性的切身利益;了解是达成共识的第一步,女权主义不应该被妖魔化,男女两性更不应该成为敌人。

除了上野千鹤子老师,还有哪些女性主义的作家值得我们关注?后续我们会持续推出女性主义节目,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开始,希望我们从史论开始,以平视化思维科学性视角了解女性主义吧!

【参考资料】

波伏瓦《第二性》

李银河《女性主义》

上野千鹤子《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

上野千鹤子《父权制与资本主义》

伍尔夫《一个人的房间》

陈忠实《白鹿原》

鲁迅《伤逝》

沃斯通克拉夫特《为女权辩护》

恩格斯《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

乔安娜·拉斯《如何抑制女性写作》

赵刘洋《妇女、家庭与法律实践:清代以来的法律社会史》

访谈:上野千鹤子与戴锦华对谈

【主播】

香芹

【片头曲】

Hey, Mickey!

【片尾曲】

Try

【策划、剪辑】

香芹

进听友群 请➕497901396(备注 越过藩篱)

或者直接扫码

主播...
香芹芹芹
评价...

空空如也

小宇宙热门评论...
Chengi_Lix
1年前 英国
2
感谢!我正在写女性主义方面的论文,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唯一让我困惑的想要交流的点是,所谓“理性的女性主义”,以及您在最后提及的希望可以走向平权主义。理性一词背后的父权结构暂且不提,对平权主义一词的推崇让我非常疑惑。正如音频中一再强调过的,女性主义的根源就是在追求男女平等,或者是引用自波伏娃的第二性的那段话,无一不是在讲说女性主义的核心是平等,那为什么还要用所谓平权主义一词来代替女性主义。我认为女性主义一词的存在太有必要,承认以及公开宣称自己的女性主义者身份在我看来是值得骄傲的事。我们没有必要完全认同某一女性主义学派的观点,并给自己以归属。但女性主义者这个标签更加开放包容,我认为所有追求性别平等和女性解放的个体,都可以称自己为女性主义者。我支持女性主义内部的争辨和讨论,因为不同思想的碰撞在我看来是进步的必要条件。不能否认激进女性主义和网络上所谓“打拳”的有些观点确实不“理性”,但不应该以此为凭据污名化“女性主义”一词和这个词所代表的所有在历史长河里为争取女性权力牺牲和努力的女权主义者。女权主义者的身份标签在我看来代表着坚定、勇敢和反抗精神,不应该被人们,尤其是追求性别平等的人们或抛弃或更换。给自己贴上女权主义者的标签,我甘之如饴,不需要任何其他词汇加以掩饰。
Chengi_Lix
1年前 英国
2
感谢!我正在写女性主义方面的论文,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唯一让我困惑的想要交流的点是,所谓“理性的女性主义”,以及您在最后提及的希望可以走向平权主义。理性一词背后的父权结构暂且不提,对平权主义一词的推崇让我非常疑惑。正如音频中一再强调过的,女性主义的根源就是在追求男女平等,或者是引用自波伏娃的第二性的那段话,无一不是在讲说女性主义的核心是平等,那为什么还要用所谓平权主义一词来代替女性主义。我认为女性主义一词的存在太有必要,承认以及公开宣称自己的女性主义者身份在我看来是值得骄傲的事。我们没有必要完全认同某一女性主义学派的观点,并给自己以归属。但女性主义者这个标签更加开放包容,我认为所有追求性别平等和女性解放的个体,都可以称自己为女性主义者。我支持女性主义内部的争辨和讨论,因为不同思想的碰撞在我看来是进步的必要条件。不能否认激进女性主义和网络上所谓“打拳”的有些观点确实不“理性”,但不应该以此为凭据污名化“女性主义”一词和这个词所代表的所有在历史长河里为争取女性权力牺牲和努力的女权主义者。女权主义者的身份标签在我看来代表着坚定、勇敢和反抗精神,不应该被人们,尤其是追求性别平等的人们或抛弃或更换。给自己贴上女权主义者的标签,我甘之如饴,不需要任何其他词汇加以掩饰。
德雨社社长
2年前 浙江
2
30:35 主播对于部分女性主义流派有些偏见,作为“发展史”的科普有那么强的个人偏好很容易反而让大家加深误解
德雨社社长
2年前 浙江
2
30:35 主播对于部分女性主义流派有些偏见,作为“发展史”的科普有那么强的个人偏好很容易反而让大家加深误解
huu11
2年前 广东
2
香芹小姐姐说得真好!第一次听已经关注了!好多观点都不能更赞同了
huu11
2年前 广东
2
香芹小姐姐说得真好!第一次听已经关注了!好多观点都不能更赞同了
Elinor
2年前 湖南
3
听到后面掉小珍珠了
_Mia_
2年前 上海
3
今天是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国际劳动妇女日。我们是通过劳动创造价值的女性💃🏻我们都好棒!女性朋友们节日快乐呀🌷💐💓
肆肆肆肆鬼
2年前 北京
3
15:11 真的!导致我一度认为女巫这个词语甚至都带有贬义
肆肆肆肆鬼
2年前 北京
3
15:11 真的!导致我一度认为女巫这个词语甚至都带有贬义
HD892740d
2年前 陕西
4
姐妹说得好好!确实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抗争,就在法律上获得了平等的身份,但几千年的传统又让我们在意识上落后于现行的法律制度,社会制度与社会意识发展的不平衡使得每一个女性意识觉醒的女孩们感受到痛苦与困惑,希望大家携手同行,共同推进社会意识的进步!虽然这几年女性主义受到了许多污名化,但不可否认的是,女性主义理论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姐妹真正认识自己,拥有主体意识。我们共同努力,给身边的人普及女性主义知识,被压迫的男男女女,一同站起来!
HD892740d
2年前 陕西
4
姐妹说得好好!确实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抗争,就在法律上获得了平等的身份,但几千年的传统又让我们在意识上落后于现行的法律制度,社会制度与社会意识发展的不平衡使得每一个女性意识觉醒的女孩们感受到痛苦与困惑,希望大家携手同行,共同推进社会意识的进步!虽然这几年女性主义受到了许多污名化,但不可否认的是,女性主义理论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姐妹真正认识自己,拥有主体意识。我们共同努力,给身边的人普及女性主义知识,被压迫的男男女女,一同站起来!
左一_3sqs
2年前 浙江
4
这是我听过的一期非常棒的讲女性主义的节目,很系统地让我了解到女性主义的发展历程以及不同派别的女性主义观念,也让我意识到为什么我之前会对女权主义无感甚至还有些排斥,直到听到上野老师和嘻嘻对谈的那期视频 让我感觉这个女性主义者好温柔啊,她很理解我们女性的处境,很有包容性,不是那种咄咄逼人的排斥其他普通女性的人。于是对她的女性主义书籍产生兴趣,开始读她的书。
布老虎Season
2年前 广东
4
好棒的主播,一下把我拉回大学课堂老师讲的内容,马上关注!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4
30:17 对 所以激进的女权主义请你们也看看上野千鹤子的《父权制与资本主义》还有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4
30:17 对 所以激进的女权主义请你们也看看上野千鹤子的《父权制与资本主义》还有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4
15:27 原来最早的女巫这么惨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4
15:27 原来最早的女巫这么惨
大屋
2年前 美国
4
26:03 1960年代,第二次浪潮
大屋
2年前 美国
4
26:03 1960年代,第二次浪潮
十元不是十块钱
2年前 福建
5
48:40 醍醐灌顶的!现实割裂感产生的原因在于看似已经实现男女平等,但实际只是制度上的,思想上很多人依旧停留在大清
哈咯_静笙
2年前 新加坡
5
我为自己是妇女节生日而感到开心!!
哈咯_静笙
2年前 新加坡
5
我为自己是妇女节生日而感到开心!!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5
49:38 对 我的容貌焦虑身材焦虑是出国留学以后和解的 这一点确实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5
31:59 对!就是很怕现在一些营销号和短视频让孩子们没有甄别能力 变的单向厌男厌女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5
31:59 对!就是很怕现在一些营销号和短视频让孩子们没有甄别能力 变的单向厌男厌女
HD870437t
2年前 福建
6
我理解的或者说我支持的女性主义本质上是平权主义,在我看来,如果无端厌男可以,那只会加剧仇恨和对立,本质跟厌女没差别
HD870437t
2年前 福建
6
我理解的或者说我支持的女性主义本质上是平权主义,在我看来,如果无端厌男可以,那只会加剧仇恨和对立,本质跟厌女没差别
肆肆肆肆鬼
2年前 北京
6
57:29 我以前不能理解一些女性的歇斯底里,直到我发现了很多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压抑感受后,我理解了,因为不去歇斯底里的表达,真的不被看见。有的甚至表达了,也会被当成疯子。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6
34:07 马克思女性主义其实也过于理想 实现真的需要时间 他认为女性解放的程度是社会解放程度的天然尺度 女性要获得更多受教育的权力 接受职业技能培训→进入职场工作掌握话语权→实现两性平等 掌握经济基础才能获得更多的权利
代珊珊今年要读100本书
2年前 北京
6
34:07 马克思女性主义其实也过于理想 实现真的需要时间 他认为女性解放的程度是社会解放程度的天然尺度 女性要获得更多受教育的权力 接受职业技能培训→进入职场工作掌握话语权→实现两性平等 掌握经济基础才能获得更多的权利
香芹芹芹
2年前 北京
25
38:50 本期不仅聊到了西方的舶来品“女性主义”,也从动荡变革中聊到了国内的女性主义发展。其实比起西方的女性主义斗争史,中国的男女平等在建国后,立刻立法实现,《共同纲领》里关于男女平等的条例一天后就通过了。但是从礼治社会到法治社会,父辈以及往上的人,彼时几十年来观念难以大体量汰换,因为西方是扎扎实实斗争了几百年,牺牲了太多碰撞着激烈着。而我们虽然也激烈碰撞,但是太多视野在更多大方向大体量矛盾上,男女平等不是当时首要问题。我们短期在制度上平等了,但是中国的男女平等在观点上任重而道远,希望可以看到近年来有良性发展态势!👩🏻‍💻
EarsOnMe

加入我们的 Discord

与播客爱好者一起交流

立即加入

播放列表

自动播放下一个

播放列表还是空的

去找些喜欢的节目添加进来吧